手机版
1 1 1

美国各界期待中美元首会晤富有成效 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美两国元首即将于本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美国社会各界对此给予极大关注,对发展长期稳定的对华关系充满期待。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对这次会晤持积极态度,因为双方领导人已经公开表示,要将双边关系建立在更稳定、更长远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中美之间具有战略性、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构想,十分重要,双方应该共同为之努力。”基辛格认为,目前美中双边关系是稳固的,但双方也应集中精力应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次两国元首会晤将为双边关系的中长期发展提供一种视角。基辛格还谈起他与习近平主席多次会面后的印象,“我认为他是一个善断、睿智、有远见的领导人。”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杰弗里·贝德对本报记者表示,若按以往惯例,美中领导人要在今年9月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才能见面。现在,双方领导人都愿在此之前创造机会,建立个人关系和对彼此的信任。双方政府和民间在经济、文化及旅游等各方面增加交流,将会创造更加“可预期”、“透明度更高”以及“更有信心”的双边关系。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我期待双方领导人能够在会晤中就主要的双边、地区及全球事务进行充分交流。理想的话,双方领导人可能会探讨符合目前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的美中第四个联合公报。”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美中元首会晤的意义,在于向世人展示两个有着诸多不同之处的大国如何相处,如何促进两国社会共同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会晤史无前例,期待双方领导人能正确判断和评价彼此对于两国关系的构想,包括各自对两国关系的目标定位和考量,建立互信,增进了解。此次会晤也将为即将举行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定下大方向。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告诉本报记者,在当前形势下,两国领导人相互了解和深入交流对未来美中关系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柯氏策略咨询公司总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柯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此次会晤将为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深化合作打下基础,也有助于缓解两国在东亚地区安全、网络安全等问题上的摩擦。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总裁睦融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中两国领导人将利用这一难得机遇,向世界描绘一个更有希望的未来,两国合作也将为世界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未来。

  约翰娜·艾克赛尔女士是1985年接待习近平到艾奥瓦州考察的负责人之一。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有一种强烈的感觉,虽然会谈中的议题都不简单,但我相信以习近平主席的风度,双方会谈将会非常富有成效”。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提供机遇,期待会晤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有实质性推动。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与奥巴马对世界的看法有很多相似之处,相信两位领导人将会有更多观点的融合。

  美国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伯格里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专家托马斯·芬加告诉本报记者说,这次重要会晤为两国关系提升到新高度带来了可能性。“美中关系正处于非常良好的状态”,“这样讲不是因为我们在任何问题上都有一致看法,而是缘于我们既能在有着共同利益的领域合作,又能对存在分歧的方面展开对话、进行管控。”

  (记者温宪、李博雅、席来旺、丁小希、陈一鸣)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07:4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