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访拉美展现“人情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3日,在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访了当地农户萨莫拉一家。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初对拉美三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了访问。此间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习近平对三国的访问深化了与往访国双边互信,积极创新经济合作模式,深化了利益融合,在访问细节上则体现出浓浓的人情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玉琴表示,严肃正式的会谈会见之外,此访的一些细节充满人情味,让人印象深刻。

  她举例称,在哥斯达黎加,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走访当地农户,品尝咖啡,与农户一家唠家常;在特多,习近平同钢鼓乐队一起敲击钢鼓,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在墨西哥国会发表演讲时,习近平说“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一直很努力,但是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而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队主教练的米卢”,拉近了与当地民众的距离。

  “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双边关系发展不竭动力,充满‘人情味’的官方访问为双边友好收获加分不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说。

  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从访问成果看,不论在治国理政、经贸合作方面,还是在国际事务中,中拉都拥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政治层面,中墨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增进政治互信;中哥元首决定推动两国政府部门、立法机构、政党友好交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中特将致力于加强高层互访以及政府部门、议会、政党交往。

  经贸层面,中墨同意将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作为重点领域,促进相互投资,促进两国贸易平衡发展,中方支持扩大进口墨西哥产品,墨西哥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并将为此创造良好条件;中哥同意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扩大贸易规模,两国达成关于哥方公路、炼油厂改扩建投融资协议等多项合作;中特将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产等领域合作。

  刘玉琴分析称,过去12年,中拉贸易额增长了20倍,2012年,中拉贸易额达2612亿美元,拉美是目前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中国与三国达成的经贸成果涉足广泛,注重取长补短,这为长期合作夯实了基础。

  在与拉美三国领导人会晤时,习近平多次提出推动建立中拉合作论坛,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响应。哥方表示,明年轮值拉共体主席,将为促进拉中整体合作发挥积极作用,墨方表态愿在更高平台上推动中拉整体合作。

  吴长胜就此指出,在中阿、中非合作方面,已有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等成功先例。与此相比,中拉之间尚未建立高度成熟的合作平台,此访期间,以中拉合作论坛为核心的整体合作机制得到往访国普遍支持,表明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正走出双边模式,快速朝多边平台迈进。(记者 张蔚然)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