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找准中国梦中的自我坐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中国梦成为一个高频词,不仅引起国内各界的强烈共鸣,而且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梦是国家的梦、人民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切实找准自己的坐标、明确自己的方向、作出自己的努力。古人倡导“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明确自己在中国梦中的坐标,不妨从国家、集体、家庭这三个维度来思考和着力。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爱国、忧国、兴国。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得以维系和不断繁荣发展的根本精神支撑。有了这个支撑,一个国家和民族即使饱经磨难、备尝艰辛,也会不断迸发奋起抗争的强大合力,迎来发展振兴的光明前景;失去这个支撑,一个国家和民族即使丰衣足食、安享太平,也会离心离德、散沙一盘,甚至陷入盛极而衰、走向没落的境地。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完全有理由为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同时,我们也应正视当前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深刻把握社会转型期、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的阶段性特征,不能因此而削弱爱国、忧国、兴国的意识和精神。

  作为一名建设者、劳动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敬业、勤业、精业。单位和集体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主要场所,职业和工作是我们成就梦想的主要平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是由一个个具体人做的具体事凝聚而成的,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工作上干出成绩、在事业上作出贡献,努力成就梦想,中国梦的实现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可靠的保障。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动,当代中国正在经历深刻变革。日新月异的发展、飞速变化的形势,不断在产生新问题、孕育新机遇、提出新挑战。这为我们干事创业、成就梦想提供了广阔天地与舞台。认真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和各种有用知识,围绕大局、立足本职,适应形势、解决问题,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事业所系,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个窗口。而构成这个窗口的要件,则是敬业、勤业、精业。

  作为家庭的主要成员甚至支柱,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孝亲、爱亲、养亲。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我们国家和社会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实现“五有”目标,靠国家、靠社会,也要靠家庭、靠我们每一个人。赡养孝敬父母,尊重关爱妻子或丈夫,抚养教育子女,是我们应尽的家庭义务,也是我们对“五有”目标的实现、对中国梦的实现应作的具体贡献。当然,如果能进一步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则和谐社会就更加可期,中国梦的实现就更加接近!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07: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