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门巴族女干部迪巧旺姆:基层的“实干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年前,西藏林芝县久巴村人均年收入只有两千多元;五年后,迪巧旺姆硬是带领村民,在这个数字后面加上了一个“零”。

  迪巧旺姆,久巴村的包村乡干部,门巴族,皮肤略黑,年近半百,笑起来像“太阳花”。1989年大学毕业,迪巧旺姆不愿去拉萨“坐机关”,跑到当时连路都不通的墨脱工作。墨脱的苦,唤醒了她骨子里的倔脾气。辗转来到林芝县更章门巴民族乡工作后,她更是雷厉风行出了名。

  迪巧旺姆性子急,眼前的着急事儿绝不拖到明天。她到任久巴村第一天,就绕着田间地头转了好几圈,回家后在工作日记上写下“久巴村需抓紧解决农田灌溉用水”。

  没几天,迪巧旺姆跑到林芝地区水利局,几经软磨硬泡,硬是要来了140万元资金,帮助村里建起了4公里长的水渠,解决了农田灌溉用水难题。灌溉用水解决了,她又马不停蹄地筹划建设草莓大棚。当时种草莓是件新鲜事儿,对于迪巧旺姆的决定,村民心里开始犯嘀咕。于是她挽起裤脚,亲自上阵,翻土、育苗,跟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几个月后,草莓长势良好,市场也不错,村民攥着钞票乐开了花,从此一心扎在草莓上。

  迪巧旺姆见村民乐了,心里有了底气。于是她成立草莓合作社,村民不论贫富,入股金额相同,每家3000元。这样每收一茬草莓,村民分成都基本均等。

  除了种草莓,她还搞培训、种天麻……接二连三把“摇钱树”往村民怀里塞。

  村民央宗很保守,抱着几亩薄田不肯扔。迪巧旺姆便要自己掏钱,帮她买天麻种。央宗见她这架势、这诚意,便打消了疑虑,自己花钱买了种。

  天麻丰收后,腰包鼓了的央宗非要拉着迪巧旺姆喝酒、吃茶,说是要感谢她。

  实干才能兴村。五年间,久巴村变了样,村里出了不少有钱人。村民达娃家里五口人,年收入达到十五万元。

  “实干的背后是迪巧旺姆对久巴村家一般的情怀。”村委会主任多布杰这样评价他的“战友”,说:“村里申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她冲在最前面,找材料、写报告;年轻人娶了外地媳妇,她急着帮人家跑手续、上户口;学生考上大学,她跑前跑后,申请补助,按时汇款。”

  迪巧旺姆说自己做的都是小事,村民却搁在了心头上。

  2009年迪巧旺姆父亲去世,村民涌到她家替她抹眼泪;2011年,她儿子遭遇车祸,村民提着东西排队问候;2012年工布藏历新年,迪巧旺姆一家被村民普布达瓦拉到家里做客,他端出新年最好的食物,说迪巧旺姆是自家亲人。

  村民的情谊,迪巧旺姆看得很重。

  “我没什么大能耐,就是喜欢跟群众在一块,快活又自在。”这句话她常说,有时一天说两三遍。(记者 黄兴 许万虎)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