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中国梦”如何影响世界

重庆日报刊发的《“中国梦”的实现将惠及世界》一文引发各界探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6日,重庆日报刊发的“名家解读中国梦”系列访谈之三《“中国梦”的实现将惠及世界》一文,人民网、网易等知名门户网站作了全文转载,当天的原始转载量达到了50余篇,并引发社会各界对“中国梦”与“世界梦”这一话题的思考和探讨。

  “‘中国梦’的实现将惠及世界,这个说法很有意思,很有趣。”曾经在北京留学的日本东京大学学生伊藤正二,在其facebook中提到,“中国梦”关乎中国的发展和繁荣,这也将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中国梦’是一个和平与发展的美梦,这将对稳定世界格局,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有观点认为,“中国梦”之于世界,首先是一种大国崛起的姿态。

  四川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研究生何明果,在其新浪微博上节选转载了《“中国梦”的实现将惠及世界》一文,并配以评论,“‘中国梦’之于世界,其实是一种大国崛起的姿态,作为当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未来的国际活动中,中国应该肩负起更多的大国责任,为刚刚步入转型阶段的发展中国家指明前进方向,作出表率。”

  也有观点认为,“中国梦”之于世界,当前最受关注的是“经济转型”。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蒲勇健认为,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近年来不仅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而且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健康可持续理念,这种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不仅是未来中国经济继续腾飞的基础,也成为其他发展中国家,乃至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成功榜样。(记者 阳炆杉)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7日 17:33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