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续写“改变世界之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1年前,我的外祖父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完成了为期一周的改变世界之旅。当他的手与周恩来总理的手握在一起时,跨越的是“空军一号”飞越太平洋的万里航程,更是世界上两个伟大民族长时期的隔绝。

  上个月,我有幸率领尼克松基金会代表团,踏着外祖父1972年的足迹进行了一次重温历史之旅:天安门、长城、人民大会堂、岳庙、《上海公报》签署地锦江饭店……

  与外祖父访华时相比,中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望无际的田野,耸立的摩天大厦;没有了清一色灰色制服,人们衣着光鲜靓丽。北京、杭州、上海……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尼克松总统41年前感受到的真挚热情。

  此行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对未来的乐观。普通中国人都为自己国家的明天而振奋。这种热情让我坚信,不论前进道路上遇到什么困难,中国人民都能克服。

  我一踏上中国的土地,便意识到中国人和美国人之间的联系有多么紧密。许多中国人的子女在美国生活、读书,而我们代表团许多成员的孩子正在中国生活、学习。美中两国人民的交流越密切,未来开展合作的愿望便会更加强烈。

  我的外祖父坚定地认为,一个和平繁荣的中国对世界和平至关重要,这也是美中两国必须继续扩大贸易的原因。我们可以相互获得很多回报,所以绝不能对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采取回避态度。我认为,美中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将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虽然这种协定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谈判才能达成。但双方为签署一个坦诚、互利的协定而努力,本身便可促进两国之间的信任,让两国受益。

  我们也必须延续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坦诚和公开对话的传统,以寻求解决两国问题的双赢之道。我高兴地看到,尼克松总统41年前开启的高层会晤,将通过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会晤延续,此次会晤将讨论中美这对重要关系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我希望,这种高层对话未来不仅会继续,还能更为频繁。

  中国和美国有许多共同之处,我们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度。中国从不欺凌邻国,美国也是一个希望保持世界和平的国家。这将促使我们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更为和平的世界。

  我们有许多彼此合作、维护和平的领域。比如在叙利亚,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不希望世界上的这个关键地区局势不稳。美中可以在许多地方努力合作,这符合两国和全世界的最大利益。

  1972年,我的外祖父在杭州栽下了一棵红杉树。当年的幼苗,如今长得高大、健壮,并将在未来成为参天大树。这棵红杉树就像美中两国关系,虽然可能遭遇风暴,但经过始终如一的精心培育,必将不断茁壮成长。

  在今后的岁月中,只要我们继续精心呵护美中领导人1972年开启的两国关系,中国和美国也必将不断茁壮成长、繁荣富强。

  (作者为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外孙 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05: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