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抵达加州出席庄园会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在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当地时间6日下午6时15分许,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将于7日至8日在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将是两国政府换届后中美元首首次会晤。

  600记者严阵以待

  随着中美领导人会晤展开,安纳伯格庄园所在的兰乔米拉奇市的安保系数也在不断提高。通往庄园的双向四车道的主干道已被封闭了一半。而各大媒体的卫星转播车已经被严格地限制在了红线以外。

  据媒体报道,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已经吸引了近600名记者和工作人员,来到这座常住人口不到2万的小城。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安纳伯格庄园中心主任詹尼斯·莱尔对即将来访的习近平和奥巴马表示欢迎。詹尼斯·莱尔表示,“我们能够为如此重要的两个人,提供这样一个美妙的会晤地点,帮助双方达成共识。接下来的会晤是最为令人期待和兴奋的事情了。”

  当地时间6日,习近平主席抵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据当地媒体报道,当习近平主席的车队从机场驶出后,当地的美国民众在道路两侧围观,并拍摄主席车队经过。

  庄园披露接单过程

  据当地媒体报道,安纳伯格庄园基金会主席的高级助理辛尼·科纳德披露了庄园如何得到“习奥会晤”这个“大单”的过程。

  曾经在美国知名媒体当过记者的科纳德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她一直和白宫有联络。在大约5个星期前,她在自己华盛顿办公室内接到一个白宫高级顾问的电话,询问“6月7日到8日,安纳伯格庄园是否能够接待总统会客”。

  科纳德透露,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安纳伯格庄园的员工都不知道奥巴马要和谁会见,大家只是按部就班地进行准备,直到获知习近平将到访安纳伯格庄园那一刻。

  习近平曾5次访美

  2012年2月1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华盛顿访问时说:“这是我第五次到美国访问。”

  习近平透露:“我第一次访美是在1985年,那时我还在河北省工作,第二次和第三次访美时我在福州市工作,第四次到美国时在浙江省工作。”

  1985年赴美考察农技

  1985年春天,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带领石家庄地区饲料代表团,去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考察农业技术。习近平此行两天三夜,受到当地人热情接待,他们中一部分人还借宿当地居民家里。当地人回忆说,习近平对农业技术非常好奇,从育种到养猪,他咨询的问题范围很广。

  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在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曾两次访问美国。一名曾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接待过他的留学生回忆说,即便在参加很专业的公司法律介绍会时,习近平都会从头至尾埋头记录,而且特别爱问问题。随后的几年里,自己每年春节都能收到习近平越洋寄送的新年贺卡。

  “脱稿讲话很有感情”

  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第四次访问美国。期间,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发展署原副署长董继玲在华盛顿为习近平举办过小型招待会,并与他一起出席了在新泽西和纽约的活动。董继玲说,“习近平记忆力非常好,当时讲了很多数字,虽然手头有讲稿,但他总是脱稿讲话,而且讲得很有感情。”

  去年访美侧重“叙旧”

  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访美历程,则被称作“叙旧之旅、展示之旅、暖身之旅”。

  习近平在抵达美国后的第一场正式活动就是会见中国的“老朋友”,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财政部长保尔森等美国前政要,习近平高度评价他们在不同时期为中美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另一场“老友见面”更是引起媒体的集中关注,时隔27年,习近平重访艾奥瓦州的马斯卡廷小镇,与当年的老友重逢叙旧。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06:39 来源:新京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