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看即将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重要的是信任,没有信任的话,任何事情都不能做,有信任什么都可以做。”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特意改用中文回答,一字一顿地强调。

  正在成都参加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洪博培7日接受媒体采访,20多分钟的英文访谈中,他用中文提到“信任”10余次。

  洪博培说,此次两国元首在加州的庄园里举行为期2天的会晤前所未有。这与以往中美元首在联合国、G20、APEC峰会上的会晤不同,这是一场没有预设框架的会谈,议题明确清晰——未来的中美关系。

  在洪博培看来,此次会谈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国与国之间的往来,首先是人和人之间的沟通。此次会晤也是两国领导人建立良好私人关系的难得时机。中美只有相互信任、达成谅解,才能求同存异,推进两国建立新型关系。”

  除了增强互信,他期待会谈能使中美对双方的“政治限制”有更进一步的默契,了解“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遵循彼此的底线。

  谈到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他表示,摩擦与贸易伴生,随着中美年贸易额一路升至5000亿美元,摩擦也会相应增加。“有没有摩擦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能否解决争端。”他认为,解决问题依靠相互间更紧密的合作,建立常态化的对话协商机制。

  就在几天前,洪博培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中美关系中不断出现摩擦因素,此时两国领导人必须抓住机会改善关系。如何弥合分歧、减少互疑?他向本报记者表示,坦诚是互信的基石。他说,中美在不少方面存在分歧,这就更需要双方以坦诚、务实的精神共同面对,这样才能在地区安全、贸易摩擦、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老生常谈”问题中求解新意。“在当今全球事务中,任何一项重大国际合作,缺了中美两国联手,恐怕难以成功实现。”

  “坐下来,往前看,计大局,这需要更宽广的视野和思维。”洪博培表示,中国正以新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迎接世界,“这是一个寻求新思维的契机,是进一步加强中美两国新型关系的重要时刻。”

  洪博培表示,成都将在中国未来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认为,独特的区位优势使这里成为生产制造供应链的重要一环,辐射影响力不可小视,而更为关键的是这里有高素质的人才。曾在美国犹他州当过州长的洪博培说,犹他州也不沿海,但在美国经济发展中居前,靠的正是智力优势和创新驱动。“企业发展更渴求人才。此次论坛云集世界500强企业领袖,他们来到成都深入了解,将对未来在此投资的决策产生积极影响。”

  洪博培补充道,除了推动“北京—华盛顿”中美高层的互动外,中美之间的交流更应在省市和地方层面加强交流,四川成都将在未来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洪博培觉得,一个国家真正的软实力体现在文化的吸引力和价值观影响力。他认为,中国未来增强软实力,除了政府主导,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发挥社会、企业等民间的驱动力,他们是中国同全球交往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