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美两国需要 加强各层面了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要领域的改革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也是美国优势领域所在,这为双边合作提供了较大的潜力和空间,可以开展更为有效的合作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在美国南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前夕,本报记者就中美双边关系发展前景专访了美国著名政治学者——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李侃如表示,两国领导人有望通过此次会晤更好地了解对方,为未来合作的重大事项进行构画。

  “中美存在重大合作机遇,特别是中国进行重要领域的改革之际。这些改革,不仅对中国有益,对美国也有益。”李侃如告诉记者,他认为中国目前正在一些重要领域进行改革,例如:一些针对私营行业的改革所带来的回报高于公有行业;一些开放金融系统的改革措施将使这一行业更多地由市场驱动;扩大金融服务产品的范围;一些旨在使中国在提高创新水平的同时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的改革措施;增加私人企业在金融服务业中的占比等。“这些领域的改革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也是美国优势领域所在,这为双边合作提供了较大的潜力和空间,可以开展更为有效的合作。”

  “坦率地说,美中两国政府增进经济合作的政治意愿可能在增加。奥巴马总统想扩大和深化美中在经济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习近平主席也是如此。”李侃如表示,影响中美两国合作广度的因素包括法规制定等领域,如知识产权保护法规。如果美国企业认为合作的结局是其技术被盗用并且用来对付他们自己,他们将会反对进行高科技合作。因此,保护知识产权对中国创建创新系统非常重要。这也将有助于推进和深化中美合作。

  李侃如告诉记者,从美国的角度而言,最困难的问题是对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缺乏保护等。对中国而言,困难在于进入美国市场。除了中国方面经常提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审查问题之外,更大的问题在于中国企业缺乏高质量的如何在美国成功的信息。商机在哪里?相关法律法规是什么?美国的商业文化有哪些内容?如何在美国处理非常敏感和重要的问题,以及工人安全条例。相关法规非常复杂,并且与中国的法规非常不同。学会如何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不易,需要一些时间。美国方面也需要做同样的功课。另外,对中国在美国投资方面,联邦政府在决定方面的权力是很小的,决策权多在州、市、县、镇等地方政府手中。“因此,中美两国需要各个层面的沟通和相互了解,这也将需要数年时间。”

  对于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前景,李侃如也有自己的看法:“今明两年将是中国经济调整期,我们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更加清楚地了解中国新一届政府调整经济的优先事项及其效果。”他认为,不管中国采取何种政策,都需要数年时间实施。期待中国通过金融系统、税收系统、户籍管理系统、退休政策等领域的良好表现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08:4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