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习近平庄园会晤三连问:合作是唯一选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会晤中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我们应该深入审视两国关系。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关注的事,也是国际社会关注的事。我们双方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为此,人民网专访了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陈明明。他解释说,习主席说的新型大国关系本质上是指,中美两国之间是合作的而非对抗性的关系,而“历史上的大国都是你死我活、你输我赢,并以悲剧结局。而我们所倡导的是合作为主。到了21世纪,中美双方都是核大国,后起的大国与原来的大国要避免走上对抗性的道路,摆脱传统大国相对抗、相毁灭的宿命,否则会没有赢者,两国之间一定要和平共处,这样双方都能获益。”

  对于“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的问题,陈明明说,中美关系一定要建立一个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共同合作、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任何背离这个方向的做法都不符合双方发展的利益,“只有一个选项,就是合作,没有第二个选项”。

  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陈明明认为,首先在战略思维上要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其次,在各个具体领域中,要有全方位的合作,这样才能打好中美合作的基础,促进中美伙伴关系的发展。

  “在涉及到全球重要的问题上,需要中美两国加强磋商,协调各自立场,共同应对。”陈明明建议,这其中应该包括四点内容,一是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二是共同努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三是共同应对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防止核扩散,四是要切实加强二十国集团合作,进行全球治理。

  此外,陈明明认为,美方有更多责任增加中国对美国的信任。“美方应明确向中方表示其亚太地区的部署并非针对中国,特别是涉及到中国关心的领土问题,如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不要站队,更不能支持纵容有关国家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他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来讲,我们无意挑战美国在亚太的核心利益。亚太足够大,但不能把中国逼得太紧,不能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上咄咄逼人。”(王呈)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3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