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奥会”开启 专家:寻找新的相处之道至关重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在安纳伯格庄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人们在关注,两国元首以非正式、更轻松的方式实现的“跨越太平洋的握手”,能不能找到更多观点的交集和利益的交汇点。中美关系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虽然元首会晤并不会解决中美之间所有的问题和分歧,但显然将增进两国间的了解和理解,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道路。

  因多位美国总统曾在此度假或和外国政要举行会晤,安纳伯格庄园被称为美国“西海岸戴维营”。而6月8日,超过40度的气温也让这个庄园不辜负它另一个“阳光之乡”的美称。在这个远离美国首都的地方,中美元首不打领带,抛开过多外交礼仪的束缚,侃侃而谈。

  会晤开始,双方就不约而同地用一个“新”字来定调中美关系。习近平指出,应该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而奥巴马则表示,非常期待通过这次访问为今后两国新的合作模式打下基础。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认为,这样的表态意味着中美有着共同的政治意愿,打破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冲突的历史旧律,寻找新的相处之道。

  郭宪纲说:“我觉得奥巴马和习主席的构想有相吻合的地方,也就是摒弃过去的旧的大国关系模式,建立合作、共赢、互信的关系。这种会晤的模式本身就说明中美关系越来越重要,过去庄园外交、庄园首脑会晤大多是在美国和它的盟国之间,和中国很少,这次和中国领导人在这样的地方举行会谈,也就说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外界曾经预测,中美两国元首最快将在今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见面,这次的会面不仅大大提前,而且采取了庄园会晤这种中国外交史上不常见的做法。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中美关系要发展,领导人之间的互信很重要。而“庄园会晤”这种比较轻松的场合,也有益于两国领导人更充分地了解彼此的风格和思路,建立起更好的工作关系,从而有助于中美战略互信的提升。

  陶文钊说:“在尼克松破冰之旅的时候,毛泽东、周恩来与尼克松、基辛格是有互信的。在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邓小平与卡特、布热津斯基是有互信的:第一,中美两国不要打仗,第二,中美两国要走向和解,第三,中美两国要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要建立互利共赢的关系。那么现在,中美两国最主要的互信在哪里?我认为,美国要使中国相信,美国不会遏制中国,真正欢迎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国家的崛起,而中国要使美国相信,中国不会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地位,不是要把美国赶出亚太地区去。太平洋、亚洲足够大,可以让中国和美国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对于元首会晤有利于增进互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持类似观点。他进一步指出,这次的会晤将有利于降低降低双方在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问题上的相互猜疑,并推动双方照顾彼此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他说:“中方希望美方在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禁令上采取措施,因为美方过去已经在这方面作出承诺,但是后续行动没有,而且这也不利于改变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形势;在美方关切的问题上,中方也可以做进一步的工作,比如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中国还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使高科技产品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

  中美元首在会晤中都提到,要加强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的背景下,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另外,气候变化、新能源、反恐等问题上,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都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这无疑将是中美关系史上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一次重要会晤,在落实“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共识的基础上,开启建设新型大国关系的新航程。

  在安纳伯格庄园期间,习近平与奥巴马将举行两次会晤,除了6月8日外,6月9日双方还将举行会谈。在两次会晤间隙,两国元首还将以工作晚宴、散步、茶叙等方式展开交流。(记者 林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5:5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