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国华媒: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值得美国人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2013年6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美国《侨报》8日刊文指出,国相交在于民相亲,如何增强人文交流,培养和加强中美年轻人之间的联系和友谊也应成为国家外交行为的一部分。

  文章摘编如下:

  在阳光明媚的安纳伯格庄园,中美两国领导人所要面对的,不单是对方政府,更是两国民间情绪。

  近百年来,作为世界主导者的美国,在中国人眼中具有独特的地位。随着国力增强而日益自信的中国人对美国可谓“爱恨交织”。“爱”体现为正面看待美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而“恨”则表现为对美国处理国际关系的负面印象上。

  在很多中国人看来,美国其实是一个用来对照和界定自己的参照物。回想四年前,奥巴马胜选登上总统宝座的那刻,奥巴马的肤色使很多华人对他产生复杂感情,他毕竟颠覆了美国传统族群的主导地位,其成功根本就是一种“美国梦”的再诠释!

  然而4年过去了,中国人发现美国已把手伸到了自己家门口,此前一直风平浪静的南海和东海随着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推进而波涛汹涌。

  越了解才会越喜欢,人和人之间最怕接触,年轻人更善于接受新事物,更了解对方的信息,更多使用对方产品,从美剧在年轻群体间的流行,到以苹果为代表的产品被追捧,无不增强着对美国的好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值得美国人思考在外交战略中如何增强人文交流,培养和加强中美年轻人之间的联系和友谊。(钟海之)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