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性修养,从青年党员做起

安徽芜湖鸠江区沈巷镇五显集社区 王为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直记得当初自己入党宣誓时的样子:面向党旗,举右手握拳,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牢记入党誓词,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我们才能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共产党员。

然而,在广大青年党员中,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方面,是思想观念上。很多青年党员在理想、信念方面没有真正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缺乏应有的责任感和政治洞察力,对国家重大的政策、决策的关注和学习不够,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对一些不良言论没有及时制止;未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存在着考虑个人利益多,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做得不够的问题,总是想自己应该得到什么,而很少想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为党组织做些什么,缺乏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没有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他们切实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是行为作风上。工作作风不够踏实,存在急于求进的情绪,工作缺乏耐心,产生急躁情绪;创新意识不够强,对相关的业务知识研究少,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产生的新想法也只是停留于心动而无行动的状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坚持不够,有时对一些事情有不同意见,自己也不发表,对一些错误、消极的言行也不加制止,不愿意和别人发生正面冲突,不利于开展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青年党员加强自身修养,关键在于内在自省和慎独。我们青年党员多为80后何90后,自我意识较强,自律意识较差,亟需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努力做到“慎独”和“自省”。“慎独”就是即使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常存“慎独”之心,时时警戒自己,具备高尚的情操和执行制度的自觉性。“自省”就是自我省悟、自我检查、自我约束,时时解剖自己,时时反省自己。反思自己理想信念牢不牢,宗旨观念强不强,遵守纪律严不严,责任履行够不够,道德操守过不过硬,自觉地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堤坝”,做到自控自制。

我们广大青年党员是党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历史使命,任重而道远,加强党性修养更是一项长期坚持的锻炼。我们应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工作中时刻保持自省和慎独的意识,从点滴入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力争成为一名党性坚定、奋发有为的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9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