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美“阳光之乡”峰会求同存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增进了解 建立合作基础

  【美联社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6月9日电】奥巴马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州一个庄园的50分钟散步,是世界两大经济体领导人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历史时刻。

  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两位领导人没有顾问协助,未打领带,进行了长时间的一对一交谈。

  参与策划峰会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说,这次散步是“建立并加深两人私人关系”和解决“必须解决的一系列问题”的一个重要时刻。

  当奥巴马和习近平走过“阳光之乡”庄园的草地和坐在奥巴马送给习近平的加州红杉木椅上时,双方没有任何政策上的突破。但两人在离开加州时都感到高兴的是,问题得到了坦率的讨论,今后会谈的基础已经奠定。

  【香港《南华早报》6月10日社论】题:“阳光之乡”峰会为加强谅解定下正确基调

  中美缺乏互信,彼此都不充分了解对方的意图及对方如何看待自己在世界上的角色。习近平和奥巴马的非正式峰会消除了一些障碍,为建立大国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增进了解是很好的起点,对双方和全球都有利。

  此次峰会是重要的第一步。通过打破以往中美会谈的形式,两国领导人重新唤起了1972年毛泽东与尼克松的划时代会谈的精神。在“阳光之乡”庄园散步、一场轻松的晚宴及交谈,与过去的做法明显不同。虽然两天中从容的会谈并未达成重大协议,但这并非主要意图。中美最需要的是增进相互了解。

  由于两国经济联系紧密,所以有充分理由建立最好的关系。尽管如此,只要出现紧张局势,两国关系就能轻易升级为对抗。

  习近平不想也不需要对抗。中国可能在迅速赶超美国,但它要花很多年才能自称为发达国家。

  中国有个压倒一切的重点:领导层需要稳定的环境,以进-步巩固实力和确保经济继续增长。

  中美在“阳光之乡”达成了协议。双方将在气候变化方面合作,并共同努力控制朝鲜的好战情绪。美国将对中国投资持更开放的态度。但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双方没有共同立场。尽管如此,双方确定了正确基调。双方有举行多层次会谈的意愿,没有比这再好的途径来加强信任与合作,以使两国关系保持在正确轨道上了。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6月9日文章】对“习奥会”所能作的最好评价就是,它的确发生了。

  两位领导人在加州庄园令人愉悦的环境中会晤,还进行了长谈,这应作为“历史性”事件载入史册。

  坦率对话 亳不回避分歧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0日报道】题:美中非正式峰会显露拘谨和猜疑这是一次精心安排的非正式峰会。奥巴马与习近平或许能缓和美中紧张关系并建立一种令人愉悦的友谊。

  但在两位领导人抵达安纳伯格庄园之前,一些猜疑就已显露出来。习近平和中国代表团拒绝下榻安纳伯格庄园,他们认为这里被美国人安装了窃听器,所以入住了邻近的一个酒店。

  两位领导人都不能流利使用对方的语言,他们每说几句话就要被译员打断。这使得对话进行缓慢,而且没有自然的你来我往。

  尽管有传言说会晤将抛开外交礼节,但实际上大多数严格盼惯例被保留下来。在多数会谈中,奥巴马与习近平都是隔着长桌而坐,身旁分别坐着译员和几名顾问,双方都派人坐在角落做记录。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0日报道】题:峰会取得成功,但习奥分歧依旧

  习近平和奥巴马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沙漠峰会,双方在朝鲜和气候变化等战略问题上达成政策性谅解。

  美中官员说,两位领导人在安纳伯格庄园就广泛话题展开了讨论,目标是建立“新型”美中关系,但双方在网络安全和中国与邻国之间领土争端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总结说,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互动,而且没有“回避分歧”。

  在一些重要议题上,尤其是网络安全问题上,双方似乎没有达成共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说,奥巴马警告,黑客攻击是对美国财产的窃取,“将成为美中关系中极难解决的问题”。杨洁篪说,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黑客和网络攻击行为,网络安全不应成为中美互疑和摩擦的源头。

  对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担忧也没有得到缓解。习近平告诉奥巴马,中方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奥巴马则敦促习近平缓和中国与日本的东海岛屿争端。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6月10日文章】虽然奥巴马和习近平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亲密会谈,闲聊自己的日常锻炼,还穿着衬衫在火辣的太阳下散步,但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国家元首,奥巴马和习近平仍面临一系列可能破坏两人关系的问题。

  奥巴马和习近平在网络安全、朝鲜核危机及人权问题上面临旷日持久的争论。在“习奥会”光芒褪去后,中美两国在这些问题上的拉锯战还将继续下去。双方在竞争全球影响力、财富和权力。克服中美关系中不可避免的紧张因素是比维持冷战时期美苏恐怖平衡更大的挑战。

  任重道远 面临巨大考验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9日文章】题:对中美峰会的考验将在四周后降临

  奥巴马总统与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非同寻常的非正式峰会被认为铸就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私人关系。4周后将举行的美中高层会谈将是对此次峰会成果的首次真正考验。

  美中官员称这次峰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件大事,有助于避免未来发生冲突。他们说,两位领导人在从朝鲜到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上找到了共同点,承诺要更频繁地讨论存在分歧的问题,包括在将于中国举行的、日期未定的类似峰会上会晤。

  但没有迹象表明这次峰会在双方争议最大的问题——中国网络间谍活动、朝鲜核计划以及亚洲的海洋争端等——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中国专家和国家媒体将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与奥巴马的首次会晤称为这位中国领导人提出的标志性外交政策倡议的胜利:即与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以避免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发生冲突。

  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观察家欢迎重新调整两国关系的这一尝试,但也警告说,在更具体的会谈中,如7月8日至12日将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峰会的成果才会变得明晰起来。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中国外交政策专家斯蒂芬妮 克莱恩阿尔布兰特说:“有很多泛泛的声明和极高的期望,但魔鬼总是藏在细节之中。我们必须要看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结果如何以及中朝关系有什么实际变化。”

  在习近平访美后,现在要看奥巴马是否会进行回访。习近平发出了公开邀请,欢迎奥巴马访华进行类似会晤。

  这样一个低调的周末会晤会否带来两国领导人真正的亲密关系及中美关系的改善仍未可知。

  【德国《南德意志报》网站6月9日报道】世界最有权势的两个男人间的峰会留下一个明显的失势者:领带。奥巴马和他的客人习近平没系领带,有时甚至不穿西装外套并挽起袖子。

  休闲着装是为了给中美元首创造随和甚至是轻松的气氛。两人在个人关系上接近到何种程度,目前还不清楚,因为这最终只能靠两位元首那种可以相互信任的感觉来衡量。

  虽然双方都说客套话,但最近的冲突因素也在增多。奥巴马欢迎中国加入大国圈子,但他提醒说,大国也必须按规则行事。有些规则还需要制定。

  两位元首都声称,希望建立“新型”美中关系。这样看来,加州峰会只是一个开端。它没有让人们看出新型关系将是什么样子以及会带来什么结果。着装规则可能已变得更宽松,但其他方面还必须跟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1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