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全党必须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始终围绕一条主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本的思想政治任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前途命运。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在全党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保持、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创举,也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都进行过大规模的集中教育活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产生了深远影响。近些年,我们党先后开展了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些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重要影响。这次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我们党对以往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的坚持和发展,也凸显了我们党对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过去先进和纯洁不等于现在先进和纯洁,现在先进和纯洁也不等于永远先进和纯洁。当前,我们党的队伍总体上是先进的、纯洁的、有战斗力的,这是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但在一些党员和党的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作风不正、原则性不强、为政不廉等不符合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的问题,这势必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削弱党的战斗力。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极解决党内存在的不先进、不纯洁的现象和问题。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

  牢牢把握主要内容:为民、务实、清廉

  我们党历次开展的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都会根据党面临的主要问题确定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内容。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主要内容,抓住群众路线的关键要点和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为民,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了人民是本质,服务人民是天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我们党的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积极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淡化,群众感情淡漠,群众立场动摇,高高在上,对群众的疾苦不闻不问,甚至与民争利,直接损害和侵犯群众利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用实际行动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做事情。这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和有效途径。务实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重大成就的宝贵经验。“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邓小平强调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作风不务实,党的群众路线就落实不到实处,也就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当前,一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还比较突出,热衷于搞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践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脚踏实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知民情、察民意、办实事、求实效;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敢于担当,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事情,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凝聚民心。

  清廉,就是清正廉洁、奉公守法,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前提。为政清廉,不谋私利,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政清廉,既是贯彻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当前,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大多数都能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但同时,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人员众多,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这说明,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坚持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毒瘤”“脓包”一块剜。要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锤炼优良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而得不到有效监督和制约的问题,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紧紧抓住工作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的职责所系。陈云同志说过: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是空话一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人民群众对看得见、摸得着的切身利益问题,感受最直接、最深刻,也最需要解决。如果人民群众强烈反映的问题长期解决不好,就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着力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与期待,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我们党能够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关键就在于我们党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强调,要关心群众的痛痒,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正因为我们党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当时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才赢得了人民群众拥护,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顺应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愿望和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暴露。人民群众对分配不公、贫富差距过大、腐败严重、房价过高、社会阶层固化、环境污染等问题,对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反映十分强烈,迫切希望解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使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采取有力措施,完善相关制度,积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教育和督促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以民生问题为重点,认真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要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和违纪违法行为,要坚决处理,决不姑息,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努力实现重要目标: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高度重视和善于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质就是做群众的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就是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随着社会变迁和形势发展,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并且各阶层之间的社会、经济、生活方式及利益差异日益明显,许多人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流动频繁,人们的职业、身份经常变动。同时,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法治意识、平等意识都明显提高。群众工作对象日趋复杂多样,对党的群众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大了做好群众工作的难度。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当前,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大多数能够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具有与工作任务要求相适应的群众工作能力。但是,也必须看到党的群众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方面,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的党员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习惯于发号施令;有的地方和部门群众工作制度不健全,一些工作领域和环节缺乏制度安排,等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使各级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大力弘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让广大党员干部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到基层一线,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拆除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墙”,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要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积极研究和把握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赵周贤、孙存良)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04: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