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社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思考

北京市怀柔区龙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 刘爱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员不断涌入社区,社区党员队伍日趋壮大。作为政治资源、核心力量的社区党员其地位和作用亦日显重要。如何有效加强社区党员的学习教育和管理,让这部分群体发挥作用,是值得社区工作者深思的事情。

一、龙湖新村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现状

龙湖新村社区由青春苑西区、龙湖花园、兆龙居、新村四个小区和西园13号楼组成。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涉及39栋居民楼、122个单元、1510户、3960人、18个门店、810名党员,其中直管党员112人,进社区在职党员242名,共约占党员总数43%。党员教育方面,除正常组织生活外,还针对当前社区党员人数多、场所小、层次杂、难以集中组织学习的实际情况,以居住小区为主划定4个居民党支部、1个非公党支部、1个老干部党支部,各支部定期组织学习。(居民支部每月组织一次,4支部轮换,自动顺延;每月15日为老干部支部固定学习日;非公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每月学习不少于一次)。此外还将每月第一个周五定为党员活动日。利用远程教育载体传播党建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知识。在学习园地上开辟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党务公开、党员承诺等多种栏目,做好党员-组织、党员-党员之间联系、沟通的纽带作用。党员管理方面,将辖区党员分为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社区直管党员、进社区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五个类别,分别制定不同的管理制度和党员量化星级管理台账,规范、约束党员行为;落实关爱机制,强化党委委员包片首问责任制,对大病、贫困党员慰问帮扶,实行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社区干部与困难党员和困难居民结“一帮一”定期上门走访,精神慰藉;此外社区党委还常年坚持对困难党员实行三必到三必访(即:有突发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困难必到,生病住院、发生意外、有矛盾必访),党组织的关心凝聚了党员群众力量,有力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了“爱心储蓄”服务活动,有效破解社区党员、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难题。目前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510多人,帮扶89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同和好评。

二、存在问题

(一)党员组成结构呈复杂性。从年龄结构看,20到80岁不等,年龄跨度大呈现两多(老党员、失业党员多)。社区直管60岁以上党员约占党员总人数60%;从文化层次看,既有大学学历,也有文盲;从职业看,有企业失业党员、个体户党员、居民党员、离退休的党员,外来流动党员,还有居住在本辖区的机关、企事业党员等

(二)党员思想观念呈多元化。由于当前社会生活各方面前所未有的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也发生了许多变化。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使收入分配差距加大,位于不同利益群体中的党员,产生了不同的愿望、要求。特别是一些企业下岗或失业党员,经济上的困难,造成他们心态的不平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不理解;另一方面拜金、享乐、个人主义在一定范围内滋长曼延,使得部分党员对党的先进性失去信心,理想信念动摇;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性也使得不同组织中的党员的思想存在差异,处于流动、分散状态的党员给教育和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三)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的内容、途径和方式相对滞后。由于社区工作的特殊性,使得社区把主要精力放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上,如环境整治等,且需大量时间来完成日常事务性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经费的相对不足,也造成了对党员教育管理内容、途径、方式上的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不能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教育内容。对个别党员的思想问题,不敢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遇到矛盾绕着走,面对困难束手无策;对一些无组织无纪律、长期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党员,缺乏有效的制约措施。

三、建议及对策

党员是党组织的基本细胞,党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党员管理的效果,关系到党员先进性、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的有效落实亦有利社区和谐,社会稳定。针对目前社区工作过存在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加强教育,提高素质。改进教育方法,抓党员思想。把重点放在净化心灵、塑造人品、增强党性上,着力强化党员先锋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市场意识,使党员的思想紧跟时代脉搏;联系实际,重点切入。将社区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思想教育切入点,不拘形式,通过开展知识竞赛、先进人物现身说法等活动,丰富党员生活,统一党员思想。优劣双带,共同促进。对思想滑坡的党员,实行党组织和身边优秀党员结对帮教,思想上关心、生活上扶持,为其重新树立党性信念、进取心态,使每名后进党员转化回到党组织大家庭中。

(二)创新机制,增强向心力。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对在社区居住,能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通过开展各类活动,使之在社区服务、建设文明社区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对进社区的在职党员,实行“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反馈”的管理方式,引导和督促在职党员八小时以外参与社区建设,发挥示范作用,并建议将其在社区表现与干部年终考评挂钩,作为提拔干部参考指标,促使党员、干部回社区发挥作用;对下岗失业党员,通过采取家访、交办任务、重点帮扶等方式了解情况,并与劳动部门联系,收集提供就业、创业信息,帮助下岗失业党员开展自强创业,重建生活信心;对离退休老党员,引导他们老有所为,发挥余热,在社区工作中起辅助指导作用;对流动党员、贫困党员实行联系卡制度,即生活条件较好、参加活动正常的党员至少联系1名贫困党员或流动党员,定期与被联系党员沟通,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工作情况。做到不管党员流动到哪里,联系卡就要发放到哪里,做好党员反馈和监督工作。

(三)培育载体,增强凝聚力。要寓教育管理于各项有激励性的活动中,使党员在活动中熏陶,自主凝聚,形成合力。以社区服务为主线,以文化体育活动为平台,开“党员志愿者服务日”、“我是党员我奉献”“我为社区建言献策”等主题系列活动;针对不同种类党员特点,开展独具特色的活动。如在在职党员中开展奉献爱心活动,引导他们运用自身的专业特长,服务社区;在离退休党员中开展“夕阳增光彩”活动,引导他们参与社区自治、环境美化等工作,提供活动场所,创造学习书法、绘画等客观氛围,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乐。总之,要通过活动管理有效地将社区党员组织起来,切实发挥不同层面党员的作用,促进社区党建工作向高层次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