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水利人以苦干实干精神追逐“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利人有无数个梦,都与民生息息相关。让关中人喝上汉江水,让陕北人喝上黄河水,治沟造地鼓起延川农民钱袋子……全省学习十八大精神、认真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座谈会召开后,全省水利系统反响强烈。广大水利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努力工作、顽强拼搏、大胆创新、苦干实干,把陕西早日建设成为经济强省,以水利人多彩的梦,为“三个陕西”筑基,为“中国梦”助力。

  引汉济渭梦。“引汉济渭”是陕西的“南水北调”工程,是将汉江水引入渭河,补充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5个大中城市的给水量。引汉济渭库区移民交通复建工程公路设计人员周亮,长年工作在高山上,山高路险多是悬崖峭壁,一不小心就有失足的危险,每前进一米都要付出很大的力气,加之他和同事们还拿着沉重的仪器,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中午饿了吃面包,没有热水泡面,大家就干吃,几十天下来,嘴里全都起了泡。周亮有很严重的恐高症,但经常要通过谭家河、利川沟、生风村等地方的通村悬空索桥,他总是闭着眼睛扶着同事的肩膀缓缓通过。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工程蓄水后,他每天天不亮就和同事们颠簸在测绘工作的路上。测量是工程的最前期工作,经常要去的地方都是“断头路”,全靠人工用刀在前面开路,周亮的衣服和皮肤常常被荆棘划破,但他和同事们从没有畏惧过。

  黄河引水梦。“对于陕北来说,黄河已成为老区的救命水,只有实施黄河引水,才能彻底‘解渴’陕北!”延安市水务局调研员赵西安说,延安黄河引水工程,是我省确定的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延安市区和延川、子长、延长、清涧等县1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并为延安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用水保障。“我干了四十年水利工作,做梦都想着自来水龙头里能流出黄河的水啊!”赵西安略显激动地说:“几年前我下基层到农民家里讨水喝,得知我是水利局的干部,农民给我倒了杯窖水说,‘咱农民受了一辈子干旱缺水的苦,如果能喝上一口从黄河引来的水,咱就知足了。’”农民的渴望期盼,激励着赵西安的工作斗志,虽快退休了,但他拼命工作,总希望在退休前能让延安人民喝上黄河水。唯有这样,他干了一辈子的老水利也就没有遗憾了。

  治沟造地梦。延川属典型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形地貌以峁梁沟壑为主,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重点县。全县有100米以上沟道22178条。将基本农田建设的主攻方向由坡峁转向沟道,集中连片开发沟坝地资源,实施整流域治沟造地工程,挖掘沟道粮食增产潜力,已经成为延川县农田基本建设的唯一选择。2010年,我省治沟造地在延川和子长两县先行试点。时任延川县水保队队长的张茹,带领他的队员建成高家屯乡折家塌、文安驿镇梁家河等9个示范点,造地面积达2.6万亩,把延川的沟沟壑壑变成了一块块的丰产田地,使满目烂沟废地变成了延川“小江南”,变成了群众的“米粮川”、“钱袋子”。

  农村安全饮水梦。志丹县属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恶劣的自然条件使水资源十分匮乏,村民饮水一直成为老大难问题。时任志丹县水保队队长的刘进忠,义无反顾地担负起解决全县农村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难的神圣使命。他先后负责实施了三道川井灌区灌溉项目、“甘露工程”、比利时援陕供水项目、西部人饮“百村百井”和国家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等,累计建成各类集中供水工程603处,打深机井200多眼、水窖6000余座、浅机井和土井4000余眼,让数万群众彻底告别吃水难,让电影《老井》中乡亲们为水熬煎,为水流血牺牲,甚至付出生命的话题,永远成为昨日的记忆。

  节水灌溉梦。去冬今春,省石头河水库灌区的节水抗旱灌溉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使当地农民将浇地变成了一件轻松事。“以前栽苗木,水放不下来,多花钱不说,还耗时费力,经常要排长队。现在,出水桩修到了地头。一个电话,灌溉站的人十来分钟就能给我拧开出水桩浇地了。”眉县青化乡青化村村民孟小峰说:“我这2亩地,以前明渠浇需要3个多小时,得花50多元钱,现在只要1个半小时,仅仅需要16元钱。”石头河水库灌区建成的全省首个青化万亩节水示范园项目,全部采用暗管输水,避免了“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每年节水量达340多万立方米。石头河灌区每年新增节水能力130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投资近亿元兴建了一个可以永续利用的小型水库,有效地提升了西安、咸阳、宝鸡等城市的供水保障率。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1:0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