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

甘肃正宁县马鞍山 方世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名利于我淡如水,奉献为人志不移”这是和县乌江镇退休教师叶连平家的一幅早已褪色的对联,但道出的却是他永不褪色的人生追求。多年来他始终淡泊名利,倾尽心力、财力,努力用知识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帮助他们实现理想。但他身上常穿的那件劳动服上装,早已泛白,家里连一件像样值钱的东西也没有。

当我第一次看到叶老师的事迹时,我不禁感叹,他真傻!其实他完全有机会选择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为什么要放弃呢?他真的以为自己就是“活雷锋”吗?

可当我站了将近五年的讲台,担任了五年的班主任工作后,我才渐渐明白了叶老师的选择。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说的不就是教师的无私奉献吗?看到他对教育事业杰出的贡献,他的种种感人事迹,他培养的那么优秀的学生,我想说,他真富有!他的事迹不正是对当代“雷锋精神”的完美诠释吗?他的所作所为无一不在阐释着作为一个教师的职业道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无一不在显示一名共产党员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而这种情怀,不正是我们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开展“作风转变年”所需要的吗?

加强党员教育一直被不断提起,从未松懈,可我认为加强党员教育最重要的还是把思想与实践结合起来,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觉得最重要的恐怕就是要向叶老师那样,把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真正落实到自己平凡的工作中去。可这个觉悟,我却并不是一开始就有。

小时候,我总梦想着有一天能走上讲台,将我所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看着他们投来崇拜的眼神,我想自己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等到我来到现在的单位工作,我才知道理想有多丰满,现实有多残酷。刚参加工作的我,每月不到1000块钱的工资和那点微薄的班主任津贴根本就是入不敷出,用朋友的话说根本就是“赔本的买卖”。我也特别矛盾和困惑,甚至想到过放弃。但转念想到那些渴求知识的学生,想到我也和雷锋一样是一名共产党员,想到叶连平老师虽已过耄耋之年却依然说:“我得更加努力,不能让大家失望,何况我还是共产党员。”虽然我们是很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没有指手划脚的权利,没有颐指气使的娇嗔,没有追逐权利的奢望,但当我决定选择师范院校的那天起,我不就已经选择了清贫,选择了奉献吗?千千万万个教育工作者们,他们不正是用他们平凡但不平庸的一生追求着教书育人、甘于奉献的教育理想么?

四年多来,我记不清有过多少次与家长的真诚交流;记不清有过多少回与学生推心置腹的谈心;记不清因为学生的不听话偷偷抹过多少次眼泪……但是,我却清楚地记得,在自己身体不适时,孩子们那一声声深情的问候;在我生气时,给我唱起的那首《老师您好》;更记得去年的教师节。那天像往常一样,我来到学校,上课、批改作业,可就在课间操的时候,班长故意把我喊了出来并骗我说班级出事了,我急匆匆的冲下办公楼,可来到楼下却愣住了,全班同学排成了一个大大的“方”字,高声喊道:“方老师生日快乐”“看到这种情景我一下子不知所措,班长给我送上了一颗大大的红心——这是全班同学亲笔签名的爱心,我捧着那颗爱心与她们合影留恋,让全校的老师同学羡慕不已。虽然那颗爱心没花一分钱,但我却视若珍宝,一直珍藏在家里的橱柜里。

是的,这就是一位为人师者辛勤耕耘的收获,这就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引以为傲的资本!我们平凡,但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我们清贫,但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谁说教师清贫,谁又敢说教师清贫?

有人说,毕业后第一个5年的迷茫,会造成10年后的恐慌,20年后的挣扎,甚至一辈子的平庸。迷茫与困惑谁都会经历,恐惧与逃避谁都曾经有过,但不要把迷茫与困惑当作可以自我放弃、自怨自艾、祭奠失意的苦酒。生命需要自己去承担,命运更需要自己去把握。而我却从叶老师身上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立足岗位,甘于奉献,矢志不渝。这就是新形势下一个基层党员应有的坚定信念

“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让我们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像雷锋同志学习,以务实的态度、奉献的精神、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吧!因为我不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党员!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1: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