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卢黎歌:“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卢黎歌

  “中国梦”有着丰富的内涵,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来理解。一、“中国梦”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新的表述。“中国梦”使用的是大众话语体系,亦俗亦雅,更具感情色彩。用贴近大众的语言来表述我国的奋斗目标,更容易为老百姓认可,能更好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

  在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的今天,社会成员对未来的社会理想一定是千差万别的。但是,在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这是我们社会能够形成求同存异的共同理想的基本前提。提炼和形成能够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我国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民都认可、接受的共同理想,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渴望。

  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在我国,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与个人利益高度一致,全体中国人组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追求个人成功是“小梦”,而追求民族复兴,是“大梦”。“小梦”与“大梦”命运相连,休戚与共。

  三、“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把人民作为实现“中国梦”和分享“中国梦”成果的主体,说明了“中国梦”的价值取向。

  四、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走中国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实现“中国梦”的方向保证。弘扬中国精神,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保证。凝聚中国力量,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是实现“中国梦”的社会基础。

  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经过几代中国人的艰辛奋斗和埋头苦干,“中国梦”渐行渐近,但是中国梦依然在路上,前进的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实干兴邦”是圆“中国梦”的根本途径和实践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1:17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