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英:建设美丽陕西关键在城镇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省社会学会会长:石英

  “三个陕西”是中国梦的陕西图景,如果说“富裕陕西”侧重于经济建设,“和谐陕西”侧重于社会建设,“美丽陕西”则侧重于生态环境建设,而美丽陕西的关键是城镇化建设。

  “美丽陕西”应当是三秦大地天蓝、水清、地绿。必然要求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人口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力实现最佳匹配。人口空间分布原则应相对集中,即城镇化。人口相对集中才能产生规模效益,同时基础设施、资源集约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就是说,城镇化是实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必然要求也是唯一路径。

  陕西省提出的城镇化十六字方针层次分明: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实质是: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

  《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为陕西城镇化做出了“一核四极两轴”的空间布局:建成西安(咸阳)国际化大都市,是千万人口级的特大城市,关天经济区核心城市,即“一核”;宝鸡、渭南、榆林、汉中四个区域性中心城市,百万人口级大城市,即“四极”;延安、铜川、安康、商洛、杨凌等中等城市,以及县级市,县城,若干集镇,构成中小城市城镇群,围绕东西以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公路为轴,南北以西包——西康铁路和包茂高速公路为轴,形成主要交通线路延伸出的“十”字形城镇群主骨架,即“两轴”。

  要建成千万人口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打造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的人文历史古都,必须进一步提升西安、咸阳主城区综合服务功能,尤其要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坚定不移推进西咸行政区划合并不动摇。宝鸡、榆林、汉中、渭南“四极”要形成百万人口的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也必须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增强集聚辐射功能。在特色个性城市、县城以及示范镇建设中,要注意保护文物、保留传统、保持特色。防止千篇一律大广场、宽马路、不伦不类的雕塑的同质化模式。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1:26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