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闫团结:“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安财经学院教授、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闫团结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170多年来中华儿女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神圣的历史使命。

  一、中国人民追逐梦想的两个“一百年”。在第一个“一百年”间,中华民族为实现中国梦,整整走过了109年才实现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结束民族屈辱的历史。在第二个“一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开始了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在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后的20多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了许多国家需要上百年时间走完的路程。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了最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经验。

  二、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国梦”的当代使命。百年的逐梦历程,使中华民族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已经紧紧地连在一起。能否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首先,坚持求真务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让我们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一步一个脚印地描绘蓝图、实现梦想。其次,勇于攻坚克难。中国共产党只有敢于涉险滩,通过深化改革调整利益关系,突破制约“中国梦”实现的藩篱,为“中国梦”的实现铺平道路。再次,善于开拓创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背景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全新事物、全新探索、全新实践。只有克服浮躁情绪,迎难而上,把各项建设的目标、要求、责任、措施具体化,把每一项工作都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中国梦”才能最终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1:52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