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员教育重在“四个转变

湖北麻城市委老干部局 曾存仁 颜红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和灵魂,党的历史任务要靠广大基层党员来实现,党员素质的高低、党员教育工作的顺利与否,制约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正在深入发展,市场经济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党的建设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各种严峻挑战,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员教育,实现“四个转变”,对于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执政能力、拒腐防变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更新思想观念,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组织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历史的重托,经受着时代的考验,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务工作者要做自觉接受党的教育的表率,引导党员干部更新思想观念,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自觉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纯洁党性,维护社会主义建设大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拓宽学习方式,从“集中学”向“随时随地学”转变。在信息化网络条件下,信息传播手段、方式和渠道日益多元化,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成为了思想交锋、舆论争夺的重要阵地,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运用现代信息传媒手段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是信息网络化带给党员教育的重大机遇。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构建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平台,大力实施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工程,打造党员教育电视频道(栏目)、党员教育手机报、党员教育网站、党员教育官方微博等,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辐射式的党员教育网络阵地集群,推进全媒体手段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创新应用。试图把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从单位单一的集中学习中解脱出来,使全体党员干部能够通过网络随时随地的参与学习活动,增强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从而保证全体党员干部时刻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接受党的教育和管理。

  创新学习内容,从“学纯理论”向“学实践经验”转变。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离不开的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在党员参与党组织生活时,尽量少开展形式主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尽量不说大话空话套话,尽量少为纯粹学理论而学理论。而是要把学习理论与实际工作实践相结合,形成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良好氛围,使党员同志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创新中提高工作水平。在学习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时,要注重把十八大的理论精髓融入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开创部门工作新局面。

  健全考核机制,从“传统评比”向“实绩考核”转变。建立健全党员教育考核机制,是推进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党员干部整体素质全面提高的有力举措,是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争当优秀党员、争当时代先锋的根本方法。以往对党员同志的学习教育考核,主要是通过查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的数量,以量多来评先进,而忽视了质量指标;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主要是通过查文字资料,简单的谈话等形式,也是以量多来衡量党员教育工作优劣。传统评比方式的指挥棒,导致部分党员同志学习只讲数量不讲质量,接受学习教育只是形式,做笔记、写心得体会只是完成任务。而实绩考核,不仅注重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的数量,而且还更注重学习的质量以及理论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应用的熟练程度,兼顾工作质效考核。从“传统评比”向“实绩考核”转变,是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各级党组织要加强考核制度建设,健全完善适应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考核新机制,确保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开展。

  做好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管长远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大力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加强党员队伍纯洁性和先进性建设,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时刻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因材施教,把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做到深处、做到实处,使党员干部真正深受教育,终生受益。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