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浅谈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 杨国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加强党员教育是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特别是当前党员教育所面临的问题、解决面临问题的方法以及新形势下应该怎样做好党员教育工作等。

党的十八大报告还指出“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纵观党员教育全局,整体上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教育方式单一、教育内容传统、党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等。解决这些问题,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育手段的作用,切实增强党员教育实效,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当前党员教育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各级党委通过建立党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完善和丰富教育载体等有效手段,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教育培训内容系统化,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化,与生产经营工作一体化。使广大党员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思、有所为,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改进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的顺利开展。但同时也发现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是教育方式比较单一。现有的党员学习教育,主要通过定期开展的支部学习以及播放远程教育课件、学习光盘、发放电子版和纸质学习材料等形式开展,特别是乡村一级,无法参加更多的学习培训,更谈不上到更高一级培训机构调训。教育方式方法单一,没有新颖性和生动性,缺乏吸引力,使绝大多数党员对学习的认识产生偏差,往往流于形式,把学习当做完成任务。

二是教育内容比较传统。科技的进步发展带来信息量的膨胀,大众对传播媒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仅停留在传统的教育方式上势必会受到抵触。因此学习方式、学习内容等应当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和完善,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提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党员意识参差不齐欠缺自觉性和主动性。少数党员平时不能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在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知识逐渐老化,创新能力不高,业务能力不能胜任,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很好地体现和发挥。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有的党员干部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不清是非;有的党员干部轻视理论学习,缺乏政治理论素养;有些党员过分看重实现自我价值,淡忘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忘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履行党员义务,甚至个别党员存在不廉洁的行为,缺乏求真务实的作风,习惯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公仆意识淡化,想问题不把群众放在心里,干事情不把群众放在眼里,严重脱离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不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哲保身,不敢与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四是教育效果比较一般。许多党组织学习仅停留在上传下达的阶段,教育内容落实乏力、操作性差,没有和业务工作密切联系,在学以致用方面没有做到位。

二、解决面临问题的方法

一是要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紧迫感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践证明, 党员教育管理好的地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大,群众的热情高、干劲足,党的领导体现得就充分。只有切实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才能使党员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要提高党性观念,着力加强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教育。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政治信念,也是新时期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前提和基础。共产党员能否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关系到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的问题。同时应该大力提倡反腐倡廉,并进行监督工作。

三是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教育手段的作用。当前,互联网已开始普及,组织部门可利用网络资源,通过党建网站、远程教育、声像资料等手段,采取互教互学、场景模拟等现代化,信息化教育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另外,手机的作用愈来愈重要,可利用它实时地进行教育和信息共享等工作。

四是探索新时期党员管理的新方法。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的管理工作,逐步探索新时期党员管理的新方法。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除了党员自身因素外,关键是基层组织能否提高管理水平,合理引导党员发挥作用,应充分考虑目前农村党员从业形式、生活水平、思想状况上的差异,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党员分类分层次提出先进性要求。

五是要强化意识,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强化各级党组织的党性意识,健全和完善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的 “党建工作负责制”,并做好日常检查和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工作。要适应市场经济的新形势, 进一步健全完善并严格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党员目标管理”等制度的落实。

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必须通过多种形式和方法手段,提升党员教育的影响力,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创新建立开放式、多样化的党员教育新模式。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放在首位。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当代意义,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力加强党员作风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历史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时政热点的了解和把握,提高党员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实施开放式教育

一是要坚持学以致用、有的放矢的原则,根据新形势下党的任务科学谋划教育内容,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将教育工作同党员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突出教育内容的时效性和新颖性,提高广大党员学习积极性。二是要灵活多变教育方式,从发言式到互动式,从课堂式到实地进行式,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可以采取个别谈话、民主生活会、组织培训、典型教育、党的知识竞赛及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开展教育活动,丰富教育方式方法。

(三)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

健全和完善教育管理制度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做到制度不落空,监督出实效。一是紧密联系实际及党员个体的需要,指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教育计划,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切实将党员教育活动落实到实处。二是确保充足学习教育时间。学习时间可交予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自由掌握,根据本支部的实际情况,确定几个确定时间进行集中学习,保障每位党员都可以接受到教育。三是建立健全检查制度。建立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档案,为每位党员建立学习档案,每季度进行党员大会汇报,详细汇报本支部思想学习等多方面情况,便于党员大会监督评比。还可以通过举办党员知识竞赛的方式,从而调动党员学习理论知识的积极性;三是优先考察优秀党员,每年一度评选优秀党员,制定科学可行的评价标准,从而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考虑因素。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从党员的实际需要出发,因材施教,使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认识到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真正把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做到深处、做到实处,使党员教育工作更上一层楼,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3: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