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刚:丰富“中国梦”的民族特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安大学教授、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李刚

  “中国梦”战略思想的民族特色,体现着“中国梦”的独特个性。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丰富“中国梦”民族特色的重要途径。

  “中国梦”的民族特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统社会现代化的伟大成果。“中国梦”是传统中国走向现代化和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不断觉醒的真实写照,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民族化的重要成果。

  丰富“中国梦”的民族特色有丰富的内涵。民族振兴是丰富“中国梦”民族特色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带领中华民族走上了独立之路,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国家富强是丰富“中国梦”民族特色的重大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寻求国家富强,经过曲折探索,特别是社会主义改革和开放,走出了“中国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明确提出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了一个大国的和平崛起。人民幸福是丰富“中国梦”民族特色的目的。

  弘扬儒道互补的优秀传统,是丰富“中国梦”的民族特色的重要途径。丰富“中国梦”的民族特色,必须高扬中华民族伟大传统。中华民族的美好愿望体现为儒家的文明梦、墨家的和平梦、道家的和谐梦、法家的富强梦,共同汇聚成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成为当代“中国梦”的源头活水。儒道互补结构是丰富“中国梦”民族特色的重要文化基础;儒、道两家的梦想,代表着中华文化的基本结构:儒家的仁爱、道家的自然,一张一弛,形成了社会发展理念上的互补结构,使中华民族的精神上保持着开放发展的张力和活力。

  丰富“中国梦”,要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民族特色。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民族,一个取得了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无产阶级政党,必将不断丰富“中国梦”的民族特色,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民族特色。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4:0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