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进田:以强省梦助推“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刘进田

  “中国梦”是民族梦和个人梦的统一,亦是强省梦和个人梦的统一。实现强省梦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一个三秦百姓都过上幸福和尊严的生活,同时每个人在追求自己的幸福和尊严的生活中会推动强省梦的实现。强省梦是三秦人民的共同理想,其内容就是陕西省委提出的“三强一富一美”和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理想。“三强”的关键是经济强。经济是基础,是解决其他一切问题的物质保障,因此要把社会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了实现经济强,必须重视两个动力,解决两个问题。一个动力是科技动力,因而要科技强。在目前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发展经济,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因素主要是科技,因而应大力发展陕西科教大省的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并把创新成果迅速应用于生产过程,推动经济强省建设。另一推动经济强省的动力是市场化动力。科技是经济强省的技术性动力,市场化是经济强省的社会性、制度性动力。市场化能把每一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使人们展开竞争和协作,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因而,要实现经济强省梦,就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和市场。除了科技和市场这两个驱动力外,还应重视中国特有的政治驱动力,即以干部晋升为动力促进经济强省建设。

  实现经济强省梦,还必须解决由发展经济所带来的两大问题,一是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发展经济的现代方式主要是工业化,工业化就是用机器大规模的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在此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带来自然环境和生态的破坏。生态环境破坏已严重影响到城乡人民的生活幸福。因此,陕西在进行“拐弯超车”的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要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把经济强省建设与美丽陕西建设平衡起来,使陕西人民既物质幸福,又环境美丽。二是贫富分化,社会不公问题,发展经济的市场化方式中存在着优胜劣汰法则,加之目前社会政治中的特权现象,很容易导致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这一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引起社会冲突和失序,影响社会稳定和谐。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4:16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