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席恒:“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与制度安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北大学教授:席恒

  中国经济30年的快速发展,引发了中国人对中国梦的思考。人是理想与现实的统一。理想与现实之间往往具有很大的差距。中国梦的实现,在现实中往往存在着许多的约束条件,而这些约束条件的克服与解决,则需要创设制度条件与管理条件,进行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制度创新。

  一、自上而下的社会动员。社会动员通常指政府或政党为实现某一发展目标而对社会资源、人力资源以及人的精神的动员,使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到重大社会活动的过程中来。由于社会动员策略能够动员和依靠一切潜在的社会力量和合作伙伴,将各种独立的、分散的项目活动整合在一个广泛的基于社会发展的战略框架内,成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因此,社会动员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策略。某种社会动员发生后必然带来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变迁,从这一角度看,社会动员必须包括以下基本要素:发起者、被动员者、动员过程(动员中有形和无形资源、动员模式)及动员结果(被动员者观念和行为的转变程度,动员目标的实现程度)。

  二、自下而上的合作收益。合作收益就是主体为实现自身目标而与他人合作的主体性行为。它一般是通过自下而上、由合作参与者的“合作博弈”行为实现,能否达成合作博弈的均衡状态。合作能否达成以及合作收益的大小关键取决于合作交易成本的控制和合作收益的分配机制。在合作过程中,个体主动参与到合作当中,一方面旨在取得合作的个人直接收益,也在于取得合作产生的共同收益和公共收益的分享。这个过程可以看做是个体理性选择的结果,合作是个体在不合作——合作博弈过程中一个稳定的纳什均衡解。这种社会建构是自下而上建立起来的,离不开个体的理性,也离不开对于合作秩序的依赖,和谐社会需要来自于依赖个体理性的合作秩序。而个体理性合作秩序的建立,依赖于治理模式的选择。

  通过自上而下的社会动员,主体就会不断凝聚自己的理想与目标,通过自下而上的合作收益,主体就会不断接近或达成自己的目标与理想,这正是中国梦一步一步实现的必然过程。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4:3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