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阎树群:“三个陕西”——“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阎树群

  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新概念并进行了系统阐发,为党和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凝心聚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在学习、宣传、实践中国梦的过程中,陕西省委提出了建设“三个陕西”的战略构想,这是中国梦在陕西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为陕西的未来发展绘制了新的宏伟蓝图。

  “三个陕西”是对中国梦在科学内涵上的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就是说,中国梦首先是国家梦、民族梦,其落脚点是人民梦。这充分表达了13亿人民的热切期盼,因而获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认同和衷心拥护。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推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陕西必须实现发达强省,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既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

  “三个陕西”是对中国梦在战略构想上的具体化。所谓“中国梦”,就是通过“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即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个陕西的实现也要依托科学的发展战略,它同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在战略步骤上具有同步性。

  “三个陕西”是对中国梦在基本要求上的具体化。要把美好梦想变成现实,必须艰苦奋斗、努力实践。因此实现中国梦必须真抓实干;建设“三个陕西”也要埋头苦干,“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实现中国梦必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建设“三个陕西”也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建设“三个陕西”也要弘扬陕西精神,这就是“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4:3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