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员教育个人谈

邯郸市第六职业中学 李同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我们党对面临的新形势认识是清醒的,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是必须的。我就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有以下想法:

一是把好党组织的入口关。近几年来我党党员队伍不断扩大,已经发展成为8300万人的大队伍,这里面难免有鱼目混珠的不良分子怀揣着个人目的混进党的队伍。我们应明白,党的队伍的战斗力不仅要靠党的指导思想和路线的正确,还要靠通过民主集中制原则构造起来的各级党组织,更要靠组成党的肌体的每个细胞的健康和活力。如果说,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并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老百姓的重要责任,那么,党的基层组织的这种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正是由每个党员的行动来体现和实现的。党员队伍的状况怎样,能否体现党的先进性,从一定的意义上讲,关系到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的前途和命运。党员素质高,模范作用好,能够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成为群众的表率,就能更好地体现党的先进性。否则,就会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丧失党的先进性。刘少奇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要建设一个最好的党!要达到这个目的,固然需要我们各方面的努力,需要中央与各级领导机关正确的领导,但是最基本的还要我们有很好的党员。”因此作为基层党组织,就是要把好党员的组织发展关,把真正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好人吸收进党组织,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贡献。基层党组织要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履行每个人组织发展的程序,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不能把个人情绪与党的组织发展联系起来,更不能因个人的好恶决定一个积极分子是否加入党组织,上级党组织不能把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的数量作为考核的依据,更重要的应该是看一个党组织发展的党员的质量;我觉得,在追究违犯党纪党员的同时,可以考虑前置处理,从违纪党员入党开始追究不同阶段相关部门的责任。严肃党员入口关,就是对党员同志的一个良好的教育。

二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些都应该是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一个党员干部、几个党员干部的甚至一小伙党员干部的形象,就会败坏我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信。媒体追踪报道的一些党员领导改变方式方法应对党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的做法就是例证。能够这样做的人肯定不是一般的老百姓党员,而是一些手里掌权的干部党员。我认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教育的重点应该是党员干部。对重点对象要重点教育,也就是各个单位和部门的领导班子和负责人。要大力宣传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针政策,以身边的人和事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克已奉公、遵纪守法。抓好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利用会议、培训班的形式组织学习反腐倡廉文件、查处案件的通报,请专家解读党的纪律等。同时对在职领导人员定期进行专题教育,对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任前教育,对后备干部进行必备的基础知识教育,对出现违纪苗头或已经违纪的干部进行诫勉和惩戒教育。通过教育,使领导干部思想受到触动,觉悟得到提高,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严思想政治防线。对重点时机要重点教育。一些党员干部借节假日和婚丧喜庆等事宜剑财的问题,一般集中发生在节假日和家庭出现婚丧喜庆、子女升学、过生日、岗位交流、生病住院、乔迁新居等时机。在这些重点时机适时开展党性教育、廉洁从业提醒教育,告诫党员干部不要为亲情所累,不要被“人之常情”所迷,“党和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往往能收到预期效果。对重点领域要重点教育。管钱、管物、管人的实权部门,往往是腐败现象的易发、多发区。因此,健全和完善公开制度,加大对重大决策、财务管理、大宗物资采购、人事任免等环节的监督力度,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这些重点部门和重点领域党员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帮助他们树立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正确处理好责、权、利的关系,使他们常想人民的养育之恩,常思党组织的培育之情,面对各种诱惑,时刻有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危机感,不为世俗所扰,不为物欲所动,不为美色所迷,掌权为公,廉洁从业。

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3日 17: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