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的思考

湖北孝感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孝感传输局 刘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伴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党员教育工作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一段时期里,不少单位和党组织一味地只强调经济,忽视了对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忽视了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只强调用绩效奖励来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导致了积极性调动的代价越来越高,在职工中出现了“学不学无所谓“的现象。没有发挥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适应形势,不断探索党员教育的新途径和新办法,只有党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才能带动广大群众干事创业,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发挥较好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注重培养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激发党员的自主学习意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有了兴趣,才能产生强烈的求知欲,才能够主动地进行学习。比如在党员教育中成天都是读报纸和阅读枯燥的理论书籍,而不是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多种感官,让他们在全方位的参与中学习,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种教育方式是永远不能取得良好效果的。兴趣是认识需要的一种情绪,是学习的直接动力。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罗纳说:"兴趣是一切活动的源泉"。 孔子也曾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那么做任何事都失去了动力。对于新时期党员的教育工作来说,理论知识由于抽象而显得枯燥,是影响学习效果的最大障碍。所以必须以社会的现状和实际经验为背景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唤起党员群众的心灵共鸣,从而激起学习兴趣,让他们初步感知并产生问题或从情境中获取学习的突破口,引起探究欲望,使之从主观上产生愿意学习的动机和自主学习意识,并在动机的驱动下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在党员教育中,在教育组织的过程中不仅要考虑党员教育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受教者的心理规律。要把生活体验融进课件,使之成为学习的有效资源,同时抓住受教者对周围的各种事物现象好奇心,创设情景设疑引思,用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作为实例,引导学生利用自身已有的经验探索新知,这种用心的教育必然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新时期的党员教育要多种教育和学习方式相结合,避免枯燥无味。

教育的内容决定了形式,而形式又服务于内容。因此,在新时期党员教育过程中,不应拘泥于一种形式,只要对教育成效有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有用,只要能提高党员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质,都可以用于党员教育;所以,各级党组织在坚持运用好已有的组织学习的各种有效做法的同时,要结合新的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法、新方式、利用新媒介。要根据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在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新需求,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可以运用学习论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实地参观、拓展训练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手段,特别是围绕党的新形势、新精神,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为契机,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活化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收到学习实效。

   笔者在组织一次党员教育活动中将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维护工作检查和踏青观景融合在一起,让整个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这种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极容易使受教着对产生浓厚的兴趣,避免了单一和枯燥无味。

三、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要量化教育、学习的目标、检验教育、学习的成效。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的党员教育工作亦是如此,如果没有量化的目标作“规矩”,就不可能有成效的“方圆”。量化目标检验成效一是科学设置目标,按照“目标要素化、要素要量化”的要求,综合考虑各个党组织数量、党员人数、人口总数以及经济发展状况、农村与城市的差别等因素,采取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普遍一致性考核与差异考核相结合,科学合理地将党员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并细化成小项,确定了各项之间的权重,做到能量化则量化,不能量化则定性化。目标任务的分解量化,使得一些无法考核的“软任务”变成了可以量化、可以考核的“硬指标”。二是完善考核机制,通过量化目标,明确考核对象、考核方法、奖惩形式,以及考核评分标准和细则建立起一整套考核体系。平时考核主要是加强督促检查;年终考核则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通过查看资料、实地考察、走访干部群众等方式了解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并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严格按照签定的目标责任书和考核评分标准进行打分,确定考核结果。三是合理运用考核结果,通过目标考核,评出优劣,严格奖惩,激励先进,进一步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同时,考核结果还直接或间接地运用于对教育工作组织者的实绩评价,促使各级重视党员教育工作,提升教育效果在各项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新时期的党员教育必须培养创新意识和联系社会实践进一步巩固教育成果。

 新时期是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时期。面对迎面而来的各种挑战,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创新,勇于创新"。这就要求组织和参与党员教育的每个人都必须有在现实生活中一是抓住和利用各种机会去更新、深化和进一步充实已有的知识,使自己适应不断变革的新时期;基于这种理念,我们的党员教育更要坚持以党性意识的提升为本,引导受教者主动参与探究,同时在教育中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教育的成效不断注入新的元素和动力。二是要进一步联系社会实践检验教育成效,充分的利用各种媒体反映的社会形态和现状结合理论知识进行思考,让受教着积极主动参与、探索的创造型模式,灵活地在不同经验和能力水平上充分联想,使思维辐射到与学习有关的各知识点上,促进积极思维,独立探索各种答案,为教育探索能力的提高提供广阔空间,实现进一步巩固教育成果的目的。

总之,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卓绝的工作,其事关党的成长和国家的兴衰,事关企业的发展与腾飞、事关广大党员群众的成长和切身利益,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使命感,创新思维、励精图治,扎扎实实地落实每一项工作举措,才能把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