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要靠全民合力来实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国梦,要人人给力,踏实勤干,利用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朝一个方向努力。它靠的是集体的意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一句话,中国梦要靠全民族强大的合力来实现。

  “梦”是一种理想,反映了我们的追求,给予我们奋斗的目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就像对幸福的定义各有不同一样,各自的梦想也不尽相同。不过,在形形色色的梦想中,总有一些东西是我们共同所拥有的。我们希望天是蓝的,水是清的,不再有污染,不再有阴霾;希望资源是洁净的,食品是安全的,不再害怕有毒奶粉,不用担心有镉大米;希望交通畅顺,公共设施没有质量问题,下大雨时,不再担心城市会变成一片汪洋;希望社会公平、公正,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均等的发展机会……我们有太多太多的期盼,太多太多的梦想,而这些梦想汇集起来,就概括成十二个字——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很大,同时也很具体,它是国家梦,也是每个人的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要实现梦想,必须大家同心协力,将个人之力汇成整体之力,将个人之梦寄托于国家之梦、民族之梦,这样,梦想才有可能成真。

  我们承认,现实生活中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很多问题发酵成社会热点。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需求增加了,期望提高了,作为一个普通人,有一些情绪,抱怨一下,发发牢骚,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不是因此就对现在的一切全盘否定?是不是涉及到社会事务,不管合理或者不合理,都是一股脑地指责批评?任何社会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中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快,情况则更为复杂。许多人习惯于横向思考,却忘记了纵向比较,忘记了中国仅用几十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很多西方国家用几百年才走完的进程,所以相应地,在别的国家逐步出现和解决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以“压缩饼干”的形式在我国集中呈现。经济可以快速发展,但很多问题的解决却不可能一蹴而就。把所有的问题、所有的责任全部归咎于某一点上,同样也是不公平、不公正,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

  在一个理性社会,权利意识和责任意识是并存的。但现阶段,这两种意识并未能均衡发展。当权利意识的觉醒大大超越责任意识,不和谐的局面也就难以避免。所以,在我们问国家、社会以及他人能给我们什么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问问自己,我们能为他人、为社会、为国家做些什么?

  实现中国梦,要凝聚大家的力量,人人给力,踏实勤干,利用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朝一个方向努力。它靠的是集体的意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一句话,中国梦要靠全民族强大的合力来实现。社会不稳定,个人难发展;国家不强大,个人没前途。个人和国家是离不开的,每个人在追逐自己的梦想的同时,本身就构成了“国家梦想”的一块基石。每个个体小梦想的实现,就能汇筑成大的“中国梦”。

  我们作为普通的个体,应当保持客观理性的态度,从实际出发,主动了解国情和社情,积极踊跃地参与社会事务,配合和支持城市治理。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伸出援手。这一切都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同心同德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才能把社会发展得更好,才能使社会更和谐。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担起责任,清廉务实,勤政为民,疏解矛盾,弥合对立,为建设一个真正负责任的政府而努力,从社会公共利益出发推动问题逐步解决。

  当提起中国梦的时候,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坦然地说:“我有一个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无论现在或将来,我都在为之努力。”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 李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5日 12:4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