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的百姓宣讲员

解析关正世的三个梦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正世,石首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荆州市唯一的“中国梦百姓宣讲员”。

  他曾帮助很多人圆梦。2002年1月,关正世走马上任时,正逢石首国有企业改制,3000多人下岗。他曾帮扶过的胡红梅说:“下岗人员的梦想就是找份工作,关局长帮我们实现了梦想。”

  作为就业局长,帮更多人就业也是关正世自己的梦。

  梦想一:帮助困难人员就业

  上任伊始,石首劳动就业局搜集了2000多个岗位,举办“就业援助特别行动”专场招聘会,结果却不理想。800多人报名,仅200多人达成协议。关正世纳闷:为什么?

  他拿着困难人员花名册逐个电话询问或上门走访,发现没有找到工作的多是年龄偏大的妇女,不适应企业工作。关正世说:“要帮他们实现梦想,要靠技能培训。”

  当时,“月嫂”这个新行当在沿海开始慢热,收入高且稳定。关正世注意到这个新趋势,带人外出学习后办班培训,从武汉、荆州请来专家授课。没想到,“月嫂”培训成为石首的招牌,周边县市、甚至湖南也有人过来报名,一年培训结业1000多人。原石首黄麻纺织厂下岗职工李友平,培训后先在杭州再就业,今年又被北京一家公司看中,月薪8000元。

  2010年,关正世争取到国际合作的农业富余劳动力健康安全就业培训项目,中国和德国合作,全国仅有6个试点。

  梦想二:扶持百姓创业

  关正世说:“扶持百姓实现创业梦,必须提供项目和资金。”胡红梅想创业,他推荐了可填补石首空白的“家电清洗”项目,并借钱给她去深圳培训。胡红梅学成归来,他帮助找好门店,又找到熟识的老板垫资2万元装修,开业当天,还将深圳“爱洁家”公司老总请来助阵。

  做家电清洗要有专业队伍,胡红梅招聘人员,却没培训资金,就业局送去5万元小额贷款。在关正世扶持下,胡红梅的家电清洗公司越做越大,从家电清洗,发展到给大型企事业单位做保洁等,业务覆盖石首城区和多个乡镇,带动28人固定就业。

  对胡红梅的感激,关正世说:“你不要谢我,有机会帮助更多人创业就业。”

  梦想三:服务企业发展

  关正世上任那年,石首新华印刷有限公司改制,大部分技术人员流失到沿海。

  一天,关正世带人到公司了解用工信息,老板严若纯向他诉说用工难。第二天,新华印刷公司招聘信息就在石首电视台上播出了。一周后,关正世给严若纯找到七八个熟练印刷工,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石首劳动就业局又帮助新华印刷公司贷款150万元,撬动社会投资800多万元。严若纯打算用这笔钱购买数字印刷设备,使企业提档升级。

  关正世说:“每个老板都梦想把企业做大,政府部门能做的就是提供优质服务。企业做大了,地方经济发展了,就业机会也增加了。”

  追梦路:光有爱心不够,还要创新

  关正世说:“帮助别人就业光有爱心不够,还必须有平台和手段。”他履新时,石首劳动就业管理局工作排名靠后,管理混乱:没有统一的工作平台,就业训练中心无师资、无设备、无专业,把工作场地当门面出租发工资,院内杂草丛生。

  面对窘境,他作出大胆决定:全局所有人员停发一个月工资,把钱挤出来到深圳等地学习。回来后,他立即制定全市统一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方案。把一楼出租的门店收回,二楼的办公室拆除,全部建成服务平台。全局职工集资50多万元用于平台建设。

  他大刀阔斧的改革获得了成效。石首就业培训基地成为全省优秀示范培训中心;鄂南人力资源市场成为我省第一个区域性人力资源市场,其服务方式成为“国家模式”在全国推广;建立了辐射湘鄂边9县市的人力资源开发协作联席会议制度;防水成为全省十大劳务品牌,石首成为“中国建筑防水之乡”。关正世也成为全省的“就业专家”。(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李强 罗志强)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5日 15:02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