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四川篇章 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顺时合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读书班开班首日 冷溶范恒山作专题辅导报告

  6月1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读书班开班首日,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分别就《实现“中国梦”,要走“中国路”》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大作用与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实施》作专题辅导报告,引发学员强烈共鸣和热议。

  冷溶首先讲到了与四川有关的“两个9000”:四川是一个拥有9000万人口的大省,是西部重要省份,目前,四川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在国家发展大战略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四川通过一系列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引入资金高达9000多亿元,成绩难能可贵、令人振奋。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四川篇章。梦想如何实现?冷溶在5000年中华民族历史发展长河中,用全球视野梳理出“中国梦”的内涵和发展进程,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每一个共产党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脚踏实地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范恒山从成都武侯祠对联讲起,提出任何时期的谋划发展都要审时度势,四川提出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正是顺时合势的创新、科学、务实之举。范恒山梳理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脉络。他认为,各地要深刻把握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总体战略,谋划地区发展。范恒山表示,四川提出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符合国家总体战略的要求、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四川实际需要、符合共同发展期待。下一步,四川应抓住“科学”、“务实”两个关键词,将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和国家战略相结合,在具体操作中,要分别谋划、分类指导、分项设计、分步操作;要处理好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要素约束、可持续发展等现实问题之间的关系,坚持走特色优势、引领协同、开放合作、联动发展、改革创新之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四川的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既要立得起来又能撑得下去。

  课堂上,学员们专注聆听,用心记录。大家纷纷表示,专题辅导纵观历史、着眼当下、放眼未来,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为谱写伟大“中国梦”的四川篇章提供了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记者 许静)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6日 17:3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