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如何发挥党课在党员教育中的作用

长春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刘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们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带领企业职工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早日实现小康目标而努力奋斗。如何才能把党员的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统一,步调一致,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把党课教育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抓手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重要措施,党务工作者要深入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党课教育的特点、规律,促进党课教育的说服力和吸引力。通过党课教育提高党员政策理论水平,把握党的路线方针,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使党员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激励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甘于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充分认识党课教育的意义,增强开展党课教育的自觉性

  党课教育,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的一种经常的有效的传统的教育形式,是加强基层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和基本途径。多年来,党课这种形式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党员的发展和基层党组织的普遍建立,逐步确立了“三会一课”制度,把党课教育作为我们党的建设的一项制度规定了下来。实践证明,党课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创造的一种最基本、最常用、最有效的教育形式。各级党组织必须继续坚持党课教育制度,把党的基本知识和创新理论通过党课的形式,传达和灌输给基层党员。 

  近年来,长热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利用党课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创造了一些教育的新内容、新形式。如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观党史展览,外请知名教授学者以及国家公职人员讲课等等,在党员干部中反响很大,效果明显。但是,基层党课的开展普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党课教育缺乏计划性,“想起来就上,忙起来就忘”的现象经常发生;党课教育内容脱离实际,缺乏针对性;党课形式单一、老化,缺乏创造性;从而致使一些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不牢,对党员的义务、权利、组织原则及纪律理解不深,在思想和行动上体现不出先进性;部分党员对己不严、标准不高、模范作用不好;甚至少数党员经不起诱惑,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这都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必须下决心、下力气研究解决。

  二、联系实际,确定主题,增强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具体教育中,要联系实际上党课,增强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党课教育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要触及党员的思想,解决问题。因此,要注意经常分析党员的思想情况,认真备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同时,要针对不同时期的不同特点,将党课教育与各种现实思想、中心任务有机结合起来,避免“两张皮”和空洞无力。 

  为了搞好党课教育活动,长热集团党委坚持为基层支部订阅《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党内刊物,随时订阅和发放中央、省委市委、宣传部门编印的若干规定,重要会议讲话精神等读物,作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课教育的辅助教材和资料,结合各自实际,明确上下半年理论学习学习重点,组织好学习辅导,确保党课集中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员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党课也应在新颖、生动、活泼的形式上下工夫,实现党课教育的灵活性、多样性,不断与时俱进,增强吸引力,在传统的党课形式的基础上,努力创新形式,增强党课教育的感染力。

创新党课形式上,提倡运用现代化的多媒体课件讲党课。像去年8月份集团党委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讲授“团队精神与领导艺术”的示范课就是运用了这种形式。把党课的内容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多媒体投影表现出来,使人们感到生动活泼,新鲜、形象。我们要积极倡导有条件的党组织都要运用现代先进的电教手段上党课,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充分运用网络宣传教育。目前,长热集团办公网已经运行多年,趋于完善,集团各部门都开辟了网页,党委工作部配合纪检开设了党员教育栏目“警钟网”。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查阅党课教育资料,交流经验,开展教育提供了方便。

   党课的形式要多样,不拘一格。可以“请进来”,邀请专家教授、先进典型人物或政府公职人员现身说法,分析国内外时事以及职工关心关注的内容,增强党员干部的感性认识。也可组织党员“走出去”,例如到伪满历史陈列馆和东北沦陷纪念馆等历史氛围浓厚的地方即增长了知识又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还可以通过党员知识竞赛的形式上党课,增强党课的趣味性和娱乐性。

  四、加强对党课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 

  支部书记是党课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对党员教育负有重要的责任,如果把党课看成是可有可无的“软指标”,就是失职,所以支部书记要及时掌握党的最新理论动态,并吃透其精髓和实质,上党课前,党组织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了解党员的现实状况和实际需要,找准各自的特点和切入点,做好计划安排。要对本单位开展党课教育的内容和活动安排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由专人负责实施。要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带头上党课、带头讲党课。确保党课的内容落实、时间落实、人员落实,把党课教育抓实、抓出成效。切实发挥党课教育的积极作用。

    总之,通过党课这种形式,把党员教育进一步推向深入,使党课教育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统一党员的思想,凝聚党员的力量,增强党员的斗志,为构建和谐企业,壮大企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