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只要有信心 点石能成金

——记四川筠连县春风村支书王家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家元(右一) 和村民讨论李子种植的管理问题。新华社发

  如不是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置信。王家元,一名朴实的村官组织和带领全村群众向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开战,用了8年多时间,就把春风村建成了农民人均收入过万元的小康村。

  石缝中走出的希望之路

  四川筠连县春风村位于川滇交界处的一座山坡上。曾经这里山高坡陡,乱石嶙峋,是典型的石漠化穷山村。到本世纪初,人均收入才一千多元。

  但如今记者走近春风村,远远看去,一幢幢农民住的小洋楼,在绿树成荫的山坡上格外美观。更让记者震惊的景象是:

  山坡上,到处是光溜溜的大石头,在石头之间,是一条条刀劈斧削的石缝。有的石缝很窄,只有猫儿才能挤钻进去,难怪春风村的小地名叫“猫儿湾”。在石缝之间长出一棵棵李子树,树上结满了晶莹透亮、诱人心脾的李子,漫山遍野。

  这是寄托了全村群众小康梦、幸福梦的果实。

  石漠化山村在中国西南较多。在地质学家眼里,石漠化是岩溶地区特有的荒漠化生态现象,植被退化、岩石裸露,是水土流失的顶级表现。人工治理石漠化,按测算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但在王家元手里只用了8年多。

  这8年多来,村支书王家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迎难而上,顽强苦干,不断创造发展奇迹——2008年,春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是4年前的三倍;2012年,春风村用4年时间再造一个春风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600元。

  如今的春风村,人居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文明祥和的景象。李子、茶叶、花卉三大产业竞相发展,成功破解了春风村产业发展难题。

  王家元告诉记者:“我的梦想是,不仅要让农民过上小康富裕的生活,还要让农民过上有尊严的日子。”

  8年苦干巧干圆了群众的小康梦

  春风村的巨变,始于8年前的“飞票选干部”。2004年11月9日,春风村换届选举,一个既不在现场也不是候选人——名叫王家元的人被“飞票”选中了,500多选民,他得票率高达95%。

  在外打工20年的王家元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破解“行路难”,实现全村群众的通车梦。

  村里的群众都忘不了,为了修路,石灰、片石、块石、煤矸石,都是他王家元出的。没有车?他出车拉。没有钱?他先垫起再说。路修好了,王家元打工二十年的积蓄也用完了,辛辛苦苦办的石料厂也拉空了。

  实现了通车梦,还要实现脱贫致富梦。王家元走访群众,总结历史上发展海椒、火葱、生姜等经济作物失败的教训,请来专家会诊、论证后,决定在岩石缝隙中发展李子产业。

  石头缝里种果树,哪来水和土?“李子大王”胡怀彬告诉记者:“是王书记带领群众,从几里外的地方,把土一筐筐担回来的。”老党员刘远恒回忆说:“有了土,栽了李子树苗,全家人又要从很远的地方去挑水浇灌。”

  几年过去,刘远恒的李子已经从最初的一亩多发展到如今的30多亩。去年,仅李子收入一项就达10多万元,刘远恒也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李子大王”。目前全村已发展李子1820亩,仅此一项,全村群众年收入就达320多万元。

  山腰上全是陡坡,种果树不是最佳选择。2006年,王家元引进业主,带动群众发展桂花树等花卉产业,当地农民得到了更大的实惠,积极性大增,到2012年底,春风村的花卉产业已达到1780亩。

  山顶上较寒冷,雾也多,王家元又一次请来专家,又一次发动群众,从2006年开始发展新产业——优质良繁茶。在发展茶产业过程中,王家元紧紧抓住加工企业这一环节,2009年把浙江茶商请到春风村。2010年春风村春茶一上市就卖到了1.8万元一斤的高价。2012年,春风村优质良繁茶的面积已达到2300亩,产值达到400万元。

  如今,三大致富产业不仅使群众脱贫致富,而且初步实现了小康梦。

  打造4A级旅游景区,还要实现“乡村旅游梦”

  石头山变成了花果山,王家元又开始谋划举办李花节、品果节,吸引人气。客人多了,他开始动员村民一户户办农家乐:“客人来赏花,还要吃饭。为何不发展农家乐呢?”

  朱永芬就是被动员起来的最早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最初村干部来动员我们办农家乐,我们还觉得好笑。我们农村人卖粮食、卖蔬果,还从没卖过饭。”朱永芬回忆说。如今,她家的农家乐越办越红火,去年仅此一项就达到20多万元。

  连年以花果为媒,举办李花节、品果节,春风村的人气越来越旺,农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全村48户农家乐总收入不低于200万。

  农民富了,开始改建或新建住宅。随着一幢幢小洋楼在花果山里冒出来,春风村结束了“游客到农家乐只吃不住的历史”,现在每天已可同时接待100多名游客住宿。这就更加坚定了王家元打造“最美乡村”的信念,实现春风村人的“乡村旅游”的新梦想。

  要搞乡村旅游,必须打造旅游品牌。2012年,春风村通过招商方式,吸引到陕西一家投资商来发展乡村旅游。2013年3月5日,春风村第一次迎来了省外游客旅行团——104名西安游客。今年来,春风村和陕西这家投资商,通过举办李花节、苗族花山节等一系列节日活动,带动乡村旅游规模发展,成功打造了“中国云上石漠·花海春风”品牌。今年春风村已接待游客1.5万余人,其中省外游客3千余人,实现旅游收入达780万元。

  现在,王家元正带领春风村与翰阳实业集团联手,将春风村打造成为国家4A级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景区,明年建成年接待游客20万以上的观光旅游目的地。

  什么叫好干部?王家元说:“我的理解是,在春风村,不管走到哪里,群众能笑着跟你打个招呼,就说明有威信,群众拥护。”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7日 10: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