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破解回籍流动大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难题的调研报告
——以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为例

重庆潼南梓潼街道办事处 陈显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籍流动大学生党员,即是大学毕业后,将党组织关系转回户籍所在地,而本人又外出务工的党员。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各地大学生数量普遍增多,但就业形势逐年严峻,许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有许多找到工作的也是在小型私营企业。毕业后,他们只能将党组织关系转回户籍所在地,本人外出务工。这部分党员群体数量逐年递增,管理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教育管理,俨然成为当下重要的研究课题。笔者以重庆市潼南县梓潼街道为例,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基本情况

梓潼街道现有党员3250名,其中,大学学历党员606个,从高校毕业转回户籍地的流动大学生党员 194名,占总党员数的6%,大学学历党员的32%。他们普遍的特点是高学历、年轻化、分散性和流动性强、能力强、压力大、时间少、很少回户籍所在地,且大部分聚集在省会城市和沿海城市,熟悉网络,都是脑力劳动者。

二、困难和问题

这些显著特点,正是造成管理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他们普遍感受是党组织无处“安家”,即便转回户籍所在地了,也是“空中飞人”,根本没有归宿感。对户籍所在地的党组织来说,对这部分党员的管理难、联系难、教育难、考察难、活动更难。

首先是组织管理难。194名大学生流动党员,其中61人在重庆主城,18人在上海、24人在深圳、15人在广州,21人在北京,其余55人在其他城市。他们很大一部分都是流动的,今天在北京,可能明天就在上海。分散性、流动性强,造成管理上诸多不便。

其次是教育考察难。大学入党名额十分有限,很多学生毕业之际才成为预备党员,毕业后将组织关系转回户籍所在地,自己又外出务工,由户籍所在地党组织负责教育和考察。党员本人不在户籍所在地,了解又甚少,如何教育和考察成为最大的难题。

再次是联系活动难。由于通讯市场换号简单,异地资费高等特点,党员到了异地,普遍要更换号码。一旦更换号码后忘记通知户籍所在地党组织,党组织就很难再联系上该党员。即便有联系方式,组织生活或党内活动通知到党员本人,来回成本太高,党员本人也不愿意回来参加活动。因此,联系难、组织活动难也是一大难题。

三、解决措施和意见

一是建立以属地管理为主导 以地缘、趣缘为依托,建立“固定+临时”模式的组织管理机制,以破解大学生流动党员“安家落户”难和组织关系和人员脱离的问题。以户籍为准将他们的党组织关系转入相应村居社区党组织,同时,根据大学生党员毕业后大部分外出求职就业的实际,按照、趣缘、情缘、地缘、客缘等为依托,建立大学生流动党员党支部。再根据流向地域进行分类,分设大学生流动党元重庆党支部、北京党支部、上海党支部等6个“临时党小组”。让他们能够就近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内活动,实行支部网格化管理。

二是依靠QQ、微信、微博、12371党建信息网等现代网络,创新管理方式,实现多元化管理,以解决因地域分散造成的诸多问题。建立街道大学生流动党员联系QQ群、微信朋友圈、微博讨论组,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党员与组织,党员与党员之间便能实现无障碍沟通。同时,借助12371党建信息平台和12371党建信息网,定期组织学习交流等党内活动。并通过这些现代网络,在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大学生流动党员发送党建动态信息,格言警句、通报家乡情况、组织开展思想汇报、知识竞赛、意见征求等活动。及时交流外出工作感受,传播先进知识信息,并在政务网开辟流动党员管理专栏,定期开展专题讨论交流,举办党务知识咨询服务等活动,组织外出大学生流动党员过网上组织生活,为大学生流动党员在网上学习、交流、活动提供保障。

三是建立建立政审1+1帮带机制,破解大学生预备党员培养考察难的问题。为保持大学生预备党员培养考察的连续性,大学生流动党员党支部对新接受的预备党员进行再次政审,对外出期间的现实表现进行函调,并指定一批党龄较长、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党员与预备党员通过QQ群、微信、短信等手段进行结对帮带,同时,委托一名与被考察党员同工作地的正式党员定期见面交流、沟通进行帮扶教育。同时,利用大学生重大节假日返乡之际,举办“党员结对,互促共提高”结对仪式,组织大学生党员与支部培养人见面,交换联系方式。新党员汇报思想工作情况后,支部负责人和培养人与新党员开展谈心活动,并提出培养和改进意见,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转正手续。今年共有9名大学生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另有1名适当延期转正,确保了党员发展的质量。

四是建立志愿服务机制,破解大学生流动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在回籍流动大学生党员在外务工期间开展“五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即要求回籍流动大学生党员引导一个非党员向党组织靠拢;提供一条农产品市场销售信息;提供一条招商引资信息;为家乡农民工提供一项维权服务;引进一个经济发展项目,每年对大学生流动党员完成“五个一”情况进行考核表彰。同时利用大学生流动党员春节、国庆等假期返乡之际,组织有一技之长的回籍流动大学生党员参加新农村建设和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党员义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展示党员先进形象。梓潼街道新生村回籍流动大学生党员彭春在重庆务工,得知重庆盘溪批发市场有老板有意投资蔬菜基地建设,立即向新生村党支部反馈了此消息,在他和新生村党支部共同努力下,目前,该老板已成功融资重庆冠群蔬菜合作社,有力地促进了家乡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