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敢担当:责任在心重千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昌国:应对危难 “金银花书记”搞滴灌

  走进贵州省兴义市则戎乡冷洞村,漫山遍野的金银花郁郁葱葱,花香扑鼻。大山脚下,连片的砖混结构楼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眼前的景象,很难让人能想到3年前大旱时的惨淡。

  2010年,黔西南州遭受百年不遇的大旱,冷洞村2300亩金银花大部分植株枯萎。

  冷洞村党支部书记朱昌国备受煎熬。10年前,一心想着带领村民致富的他,找到了一条好路子:人工栽培金银花。当时,全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达2200亩,产值近100万元……经过六七年的生长,这些金银花已进入盛花期,如果枯死,意味着全村又要跌回到从前的苦日子。

  有村民开始背水上山,但水浇下去,刨开苗株根部一看,土还是干的——干透了的土,根本存不住水。

  当地百姓把金银花看得和自己的生命一样重要,他们焦灼的目光,让朱昌国坐不稳、睡不着。

  凌晨3点,干涸的大地一片黑暗,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朱昌国,突然灵光一闪:滴灌!

  朱昌国在家里翻箱倒柜,找出十来个空塑料瓶,翻出妻子纳鞋底的大针,装上水跑到山上动手试验:一天下来,发现两瓶水竟然可以湿透植物根部30厘米深的土;第二天,他发现发蔫的金银花叶子舒展了;第三天,枯死的枝条竟然长出了新叶。


  朱昌国万分激动,在山腰上掏出手机,把喜讯告诉了村民们。全村百姓一起行动,冷洞村的“命根子”终于保住了。

  10多年来,朱昌国就这样迎难而上,带领乡亲们赶走了一个个“拦路虎”。

  在基层,干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

  正是无数个像朱昌国一样的基层干部,用钢铁般的肩膀,重塑了大山的脊梁……

  (记者 孙忠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9日 14: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