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塑形象,与时俱进,秀“中国梦”
新时期党员教育管理的调研

重庆云阳县黄石小学 徐培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必须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方式和体制机制。” 十八大报告中还提到,“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十八大报告向全世界庄重承诺,这是怎样的胆识和勇气,又是何等的坚定和自信!作为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的基层党组织——乡镇各单位党支部,就必须重塑形象,与时俱进,科学管理党员,严格教育党员,促进他们实现在新时代的华丽转身。

  但是我们的调研,令人心情沉重,忧心如焚,党支部亟待迅速作为,竭力重塑形象,才能真正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与时俱进。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种种实际问题

  一是基层党建工作动力不足,对民主集中制认识不够。突出表现为部分基层支部委员自身党性修养不足,私心杂念多,对待党内民主缺乏正确认识。有的认为上级怎么说,我们怎么干;有的存在家长作风,认为民主集中都是党委的事,在基层就是“我说了算”;有的认为民主集中制体现的就是支部几个人意愿,对于普通党员群众无所谓民主。二是部分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不落实带来的负面影响深刻。“上面千跟线,下面一个针”往往用来形容基层工作的繁杂,不少基层党务工作者忽视了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性,突出表现为支部会议时,支部书记先发言定调子;支部建设遇有重大事项时,支委之间缺少会前酝酿环节,不能广泛征求其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上支部书记“一言堂”;遇有上级检查时,大张旗鼓走形式,或者以“资料工程”应付,造成普通党员对组织生活认识混乱。三是党员队伍缺乏活力,归属感不强。突出表现在部分党员存在“入了党就一劳永逸了”、“只有违法乱纪才算不合格党员”的错误观念,错误认为支部建设都是支委的事情,支部活动也数量少,质量不高,没有达到“以活动教育党员。凝聚人心”的目的。四是民主评议党员取得实效难、不合格党员认定处置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难。突出表现在部分党员对待支部建设不作为,对待政治学习不用心,对待组织活动不热心,对待批评教育不上心。五是令人痛心的是:支部书记往往成为照顾种种需要安置的领导干部——一种挂名“闲职”,少有作为,使整个支部的工作笼罩上一层阴影,一切纪律和规章制度对其成为摆设,党员和群众心理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影响到党员的自律,一定程度上涣散了整个支部甚至单位。

  二、存在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

  一是党员对民主集中制认识存在偏差。部分党员民主意识不强,在日常组织生活中不愿或放弃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进而促使“一言堂”作风的形成;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待民主集中制的认识上存在偏差,开展工作中怕麻烦、怕得罪人思想,简单的民主,对收集上来的意见不集中,支部不讨论,出了问题推脱是集体的决定。二是党员队伍管理制度缺乏创新。俗语说:“无官一身轻”。每个支部内无职党员占了多数,没有明确的职责分工,使得大多数党员都认为支部建设的事、大家的事,是支委的事、少数人的事,民主意识淡化,无形中党的事业也就和普通党员越走越远,普通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也就无从谈起。同时,《党章》中对党员违规违纪有明确的规定,但是对党员不作为、不上进等方面并没有做出明确规定,致使党员队伍出现上进的和落后的一个样,干与不干的一个样,造成部分党员的思想滑坡,党员队伍素质下降。三是私心杂念重。部分党员干部错误的认为搞党务工作的吃力不讨好,除了面对各项党务台账、检查外,在事关干部晋升、立功受奖等方面既没有倾斜政策,也没有实际好处,一旦工作没做好,往往还是上级领导批评教育的重点,感觉吃了亏,因此存在混时度日的想法。四是特殊化在党员干部中还有市场。钻党政分开的空子——支部不再主事,只是一个单位存在的需要,跟“工团队”似乎毫无二致。   

     三、推进基层支部建设,加强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回顾总结与思考:

  (一)“三抓三促进”,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筑牢党建工作保障机制。

  一是抓自我激励,促党员队伍素质整体提升。依托网上党校课堂、专题辅导、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开展自我剖析、自我提高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通过自我鞭策和激励,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二是抓立足创新,促党建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积极拓展深化党建工作的形式和内涵,通过召开听证咨询会、新闻发布会、党员过主题生日等活动,丰富党组织建设的内容,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把制度的建立健全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坚强保障。三是抓统筹协调,促支部民主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务公开、金点子务虚会、群众评议等方式,把党建工作融入党员日常生活,团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办实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建立“党员年审”试点制度,强化党员入党后的过程管理,提升党员队伍形象。

  建立“党员年审”试点制度。一是制定党员资格量化考核细则,由民主评议和现实表现认定两部分组成,划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档次。民主评议从宗旨观念、组织纪律、工作作风、道德行为等几方面进行,党员与群众评议各占50%。现实表现认定从党纪政纪处分、遵守组织纪律、遵守政策法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几方面情况制定具体标准,根据党员存在问题予以相应扣分。二是乡镇党委成立党员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帮教转化不合格党员。将上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党员组织关系转至服务中心党支部,选派优秀党员进行结对帮扶。一年后,由中心党支部和原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进行再审核,合格的予以转回,仍不合格的予以除名。对自愿退党、组织除名及开除党籍的,落实帮带措施,做好帮扶教育。三是对种种原因想要退党的党员进行教育,确实已经思想僵化、无信仰追求的党员,允许其退党;同时也要严把党员入口,纯洁和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三)打造“两大平台”,明确党员岗位职责,保障党员主体地位。

  一是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打造决策沟通平台。根据基层党员难集中、交流少、难以召集全体党员大会研究讨论问题这一现状,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定期召开“金点子”务虚会,鼓励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支部建设的希望,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支部委员现场答疑解惑,对现场不能明确答复的,作为专题收集,采取“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初步方案-公开初步方案-收集整理群众意见-确定方案”的办法,做到有问必答,加强党员与组织之间的交流,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设立“提问栏”和“答复栏”,党员有意见建议,随时写在“提问栏”上。针对党员提出的问题,支部班子研究后,指派专人及时在“答复栏”里公开答复,接受广大党员监督,增加答复透明度。二是深化旁听建言制度,打造主动参与平台。在基层支部(主要是事业单位支部)推行党员旁听支委会,群众代表旁听支部党员大会制度,精选旁听议题,尤其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方面,力求真实反映出党员群众的利益诉求,规范旁听议程,积极吸引威信高、熟悉群众意愿的党员参加旁听,让他们充分享有议题调研权、发言权和建议权,对旁听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论采纳与否,均要在7天内给予回复,积极引导党员在加强组织、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三是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全面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建立“科学定诺、跟踪问效”机制。一方面,每年每名党员(党小组)与支部签订党员(党小组)公开承诺书,党员围绕岗位职责(党小组围绕争先进位、推动中心工作)作出承诺,要求承诺时要量力而行,务求承诺一条、兑现一条。另一方面,党支部对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并将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党建目标考评范畴、党员(党小组)践诺情况纳入评先评优考核范畴。同时,各党小组应结合公开承诺活动,对小组成员进行岗位分工,明确责任,促进无职党员全身心投入到组织活动中去,增强无职党员的归属感。

  在“中国梦”成为一代共产党人新的追求的新形势下, 笔者以为,首先,我们要教育党员在面对机遇和把握机遇时,要有“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花落空折枝”的真性情;其次,我们在把握机遇时又要具备“渠虽自有生生意,把握天机是主人”的真修为;此外,我们在面对挑战时必须拿出“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真气魄,在应对挑战时还必须要具备“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真胆识。我们常说“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机遇是极为宝贵和稍纵即逝的,我们应该以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去面对机遇,化小机遇为大作为,化大机遇为大改革。而挑战,就像一块绊脚石,就像是一堵墙、一座山,如果我们不想或者不敢去面对它和应对它,我们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就会多走弯路。因此我们必须引导和教育党员积极投身“中国梦”的打造,直面新形势的机遇和挑战,勇于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党中央的科学领导,有近九千万党员的执着追求,有全国人民的同心协力,一定能够做好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工作,打好党员教育改革的攻坚仗,重塑党的新时代形象,发挥党支部在新形势下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从而推动中华民族与时俱进:实现中国人自己的种种梦想,无论是强国梦、强军梦还是富强梦、富裕梦!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樊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