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寇清杰:实现中国梦关键是选择正确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实现中国梦,一定要坚持走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形成的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与指向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是一致的,只有经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和平发展之路,既通过争取和平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平发展既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又反映当今时代诉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和谐幸福之路,是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成功之路。我们应当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今天,中国的发展仍然有无限的空间,中国人还需要发挥每一个人的能力来创造我们共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只有每个人都梦想成真,才能使中国梦变为现实。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只有亿万中国人都确立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那么13亿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必然会凝聚成一种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巨大力量。有了这种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尽快变为现实,中国梦就一定能梦想成真。(寇清杰 南开大学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11: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