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绿色昭山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湖南省会去湘潭昭山示范区的路上,一块块标识格外引人瞩目:“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明明是开发区,为啥还要“禁开”?

  拥有长株潭城市群“绿心”美誉的昭山,肩负着保护与开发的双重使命。这一块块标识,折射出昭山人的绿色情怀和致力于生态建设的智慧与决心。

  绿色情怀

  昭山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在长株潭地区最高,水质一类,森林覆盖率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为长株潭地区的绿肺。近日,环境监测部门来昭山检测负氧离子浓度:山顶4331,林阴道5064,后山3729,即便是在山脚,也达到了2232。负氧离子浓度超过1500的空气,就不再是普通的空气,而是能疗养治病的好空气。这组数据让昭山人打心底里骄傲。“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里的每一片绿色,要发展好昭山,必须先保护好昭山!”已成为了全体昭山人的共识。

  尽最大努力把这块“天然氧吧”保护好,发展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从湘潭市委到昭山示范区工管委都体现着这一理念。立足于从全局和长远谋划昭山新一轮发展,他们确立了“中部地区的生态休闲度假中心、长株潭城市群重要的生态特色功能区——三个城市的公共客厅、中部地区的低碳经济示范区”的功能定位,提出“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战略构想,致力于将昭山打造成一座具有国际品质的生态新城。

  为了突出生态保护,昭山对每一寸土地都进行了最严格的规划。在昭山这块68平方公里的区域里,有将近51%的土地为禁止开发区,有超过30%的土地为限制开发区。

  爱护“绿心”,如爱护自己的眼睛。昭山人成立了上百人的护绿队伍;设立了保绿增绿专项资金;3年增植绿地3000多亩,补植树木600多万株。

  绿色行动

  几场春雨过后,莽莽昭山又加上了一层新绿,如公主美丽绝伦的头纱。如何装扮这位待嫁公主,除了美艳的衣裳,更多的是要提升一种精神、气质和追求。

  经济园区势必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发展和壮大工业经济往往成为它们的不二选择。然而,昭山不是一般的经济园区,她选择的是一条非工业的发展之路。“让一切可能影响生态建设的工业企业退出来!”凭借着这样的气魄,3年来,昭山严格执行“退一、提二、进三”的产业规划,将200多个不合生态要求的项目拒之门外!并划出了一条条“生态红线”,绝不许任何投资商“越雷池一步”。

  如今,入驻昭山的企业都是围绕生态文明做文章:中建集团投资200亿在仰天湖畔打造“绿色生态养生城”;江苏国信投资100亿打造“现代版山市晴岚”;上海惠天然投资50亿,进行昭山景区提质改造,让昭山进入国家5A景区行列。在建设过程中,所有项目严格执行“山不推、水不填、树不砍”的“三不”政策。绿色、低碳与文化,是所有项目始终不变的主题。

  绿色文化

  昭山需要大项目的注入,更需要培育积极向上、令人赏心悦目的绿色昭山文化。为此,区工管委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对外,建立文化长廊,组织系列文化资源研讨活动,树立昭山的绿色文化形象;对内,在全区干部、职工中树立信念:“两个10点半”,就是很有昭山特色的工作机制。每天上午10点半,开项目调度会,解决当天项目推进难题;每天晚上10点半,开项目讲评会,总结一天工作,布置明天任务。这里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

  积极探索“两型社会”建设的同时,昭山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了包含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和房屋安置、新农保、居民养老保险、职工医保、新农合、居民医保和低保救助的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昭山对被征地农民的补贴标准和农民享受待遇居全市前列。

  把昭山示范区打造成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基地,将绿色的理念播撒在每个人心中,这是昭山发展的方向;建立一批生态镇、生态社区、生态园、生态村,探索一条发展生态经济的途径,也是昭山人追求的目标。用昭山人自己的话说:拥有永恒的生态,才是真正的美丽。

  无论是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工地,还是环境幽雅的安置小区;无论是灵秀俊美的昭山景区,还是干净美丽的农村民居……昭山,在奔跑中抒写着一个个“绿色”的美丽故事。

  绿色效应

  信步昭山,观庙礼佛,寻找山市晴岚图的意境;散步江畔,听涛赏柳,感受长株潭绿心的魅力。这,已成为许多长株潭人周末休闲的选择。

  示范区成立之前,游览昭山的人数每年只有20万左右;这两年,到昭山来旅游的人逐年增加,去年达到了30多万。

  为什么游客量会节节攀升?专家道出原因,这里的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这里离长株潭城区均不到半个小时车程,长株潭的“客厅”效应正在形成;更重要的是,随着昭山示范区发展步伐的加快,昭山的影响力扩大了,美誉度和知名度迅速提升。

  韶山唱响红色劲曲,昭山挥写绿色壮歌。绿叶红花,相得益彰,正在成为湘潭经济、文化版图上最璀璨的诗篇!(记者 徐荣 通讯员 尹奇军 左媛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11:0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