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6日 18:33 | 来源:人民网
[ 字号 ] [打印] [ 我要纠错 ]

本文原载于人民网,时间为2013年4月1日,转载只为提供资料

11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在演播室

  4月1日9:00,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做客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介绍开展“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有关情况,并与网友进行现场交流。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访谈节目。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统总结各地各部门群众工作当中的一些新鲜案例,推动群众路线教育理念、内容方式和载体创新,为扎实有效地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和借鉴。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决定共同开展“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演播室也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延安来的朋友,他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同志,首先欢迎一下陈院长。院长,您好。

  [陈燕楠]:您好,各位网友上午好。

  [主持人]:院长,今天非常高兴您从延安过来给我们介绍“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评选相关活动,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活动的有关情况。

  [陈燕楠]:这次我们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和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同合作举办“群众工作典型案例”的征集和评选活动。首先我想说一下,这个活动我们是希望能够服务于全党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其次,我们希望这样一个活动能够在当前和谐社会建设当中,我们能够发现各种各样优秀群众工作案例来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第三,我们希望能够从中发现一些优秀的案例、一些素材,用于学院的教学和科研,这样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对做好群众工作、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有所推动。

  [主持人]:所以我们听起来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在当前社会背景、社会时代下非常具有现实的意义。我们很想了解一下,在延安时期群众工作做得好的典型案例有哪些?

  [陈燕楠]:应该讲是很多的了,因为我们党是一贯非常重视群众工作和贯彻群众路线,所以我们经常也说,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一切活动、奋斗目标和出发点都是为了人民。

  [陈燕楠]:群众路线,我们经常讲几句话,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几句话在延安时期就有了非常好的体现。我记得1943年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这篇文章中比较系统地提出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领导方法。其实在延安时期,我们很多工作最初的想法是从最广大群众中出来,我们及时地去发现、去总结,然后通过典型、试点、推广,在反复过程,使得一项政策最终能够得到成型。

  [陈燕楠]:有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在延安的时候我们多次提到这样的案例,就是所谓有一个事件叫“雷公事件”。这个事情大概是怎么回事呢?大家知道,陕甘宁边区的财政收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面,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了一部分外援,也就是国民政府的军饷,还有海外友人的捐助和华侨的捐助,这一部分的收入占了边区财政收入很大一部分。但是到了1940年之后,这方面的外援由于日本的侵略、封锁,也由于国民党的反共政策,使得边区的财政状况变得非常紧张。到了1940年之后,这种外援基本上就没有了。这样的话,边区的财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从老百姓那里去征集公粮解决财政的问题。

  [陈燕楠]:我举个例子,比如1939年,我们当时征集公粮的数量是5万担,到了1940年就到了9万担,再到1941年一下子增加了20万担。对于老百姓来讲,那几年天气不是很好,收成不是很好,老百姓感觉负担非常重,有些老百姓就会有一些怨言。正好1941年6月份一天,当时陕甘宁边区召开县长联席会来讨论如何征集公粮的问题。正好开这个会的时候,突然降了雷雨,一个巨雷正好把会场的一个柱子劈倒了,坐在柱子旁边的当时的延川县代县长叫李彩云,不幸击中牺牲了。在会场外面,老百姓在柱子上栓着一头驴也被雷劈死了。有一个老百姓借这个机会就发泄了一些不满,当时讲了一句话,叫做老天爷怎么不开眼,怎么没劈死毛主席。当然,这个事情,保卫部门很重视,结果把这个农民抓起来了。抓起来以后,还想再查一查后面还有些什么背景。

  [陈燕楠]:后来毛泽东同志知道这件事情之后,马上下令保卫部门要放人,他说老百姓不会无缘无故地说这样的话,我们要听一听背后到底有些什么原因。最后再一调查,发现就是因为公粮征集任务太重,这样老百姓感觉到压力太大,有些怨言。所以,这件事情引起了我们当时的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非常关注,他很敏锐地察觉到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解决的话,我们长期形成的同人民群众非常好的关系会受到损害。于是,经过认真地研究。当时等于作出了两个决策,一是大家都知道的我们采纳了当时的党外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提出的精兵简政的一条建议,把机关的人员大幅度减少;另外,开展大生产运动。实际上大生产运动,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从经济上去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但是实际上我认为我们最后不是把它仅仅看作是从经济上解决供给不足的问题,而是看作在政治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陈燕楠]:应该讲通过大生产运动,我们群众的负担大幅度下降,我们自给的程度有很大的提升。在整个陕甘宁边区形成军民同心这样的局面,我觉得对我们抗日战争的胜利,以及我们最后能够取得全中国的胜利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主持人]:我们刚听陈院长讲这个故事,我们能够深刻体会到党的群众路线一个核心,就是您刚才一开始讲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其实也是在68年前党的七次会议上,我们也是第一次写入党章的这样一个群众路线。我们知道现在为了实现党的目标任务,我们的群众工作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特别想请陈院长介绍一下党在革命和建设,包括在改革开放时期,群众工作有哪些变化和发展方向?

  [陈燕楠]:从我们党建立之初就非常重视群众工作,我仔细地去考察了一下,群众路线的这个提法第一次出现是在1929年,那是红军时期,非常早。我看到文献里面讲的是1929年9月份,当时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一封指示信里面,多次提到群众路线的问题,实际上也就是说我们开展的很多工作应该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明确提出这个提法,但群众路线是1929年第一次提出来了。

  [陈燕楠]:可以说,伴随着我们党的初创时期以及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我们对群众路线这个问题,对于开展群众工作这个问题是高度关注。

  [陈燕楠]:我们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解决他们的疾苦。比如说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开展了“土改”的运动,实际上是解决了对他们来讲利益至关重要的一个大问题。老百姓分到了土地,这也解决了中国农民几千年来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了保卫这个胜利的果实,激发人民群众无穷的革命热情。大家后来也都知道,陈毅元帅讲了非常著名的一句话,他讲“淮海战役是老百姓用小车给我们推出来的胜利”。我们现在讲不光是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实际上也是推出了新中国。在革命时期,我们党同人民群众是血肉的联系。这样一种联系,也有人说是鱼水的关系,是非常和谐,也保证了我们革命的胜利。

  [陈燕楠]:在建设时期,建国以来,我认为有了一些变化,因为我们毕竟是执政了。人民当家作主,主人翁的精神状态大大激发。有很多人在都回忆、回顾建国初期也好,五六十年代也好,人民群众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建设社会主义。实际上是我们通过很多形式去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在这个时期,我觉得有一个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人民群众的参与,特别是参与管理的措施和举措,都是极大程度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也为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绩奠定了基础。

  [陈燕楠]:当然,这一段时间也有一定的失误,我自己体会,主要是说,由于我们长期以来没有很好地解决阶级斗争的问题,过分地强调阶级矛盾、阶级斗争,没有把经济建设及时地转换为我们党的中心工作,没有能够很好地解决老百姓的致富和利益的这方面的问题。后来的改革开放及时调整这个问题,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把蕴藏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巨大潜力能够激发出来,再有各项政策的正确,我们才有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的成绩,现在国家已经发展到这样一个程度,我觉得如果没有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当然,这也跟我们一贯以来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的政策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群众路线是一个重点,提出了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这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应该说这次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是对以往党内教育活动成功的发展总结,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次创举。我们特别想了解一下,这次党的群众工作路线,我们应该怎样去展开?

  [陈燕楠]:我们也注意到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明确地提出开展这次群众路线的主题教育活动,当然,在十八大报告当中,关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还有很多的论述,比如说现在网友们有一个说法,叫新的两个凡是,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要充分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要坚决地防止和纠正。这次十八大当中还有一些新的亮点,比如说我们提出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建设,其中服务型这是第一次提出,而且我认为服务型的提法实际上也是新时期我们贯彻群众路线、开展群众工作的一个内在的要求。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明确地部署我们今后将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随后,我看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讲话当中,都对全党即将要开展的这项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

  [陈燕楠]:我觉得我们党在历史上有过多次成功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不管是新民主主义时期,比如延安整风,还有在建国以后,我们有多次全党的集中教育活动,当然,我们肯定是要吸取历次的集中教育活动的经验,来把这次的活动组织好、完成好。

  [陈燕楠]:我自己的体会,大概有这么几个要点需要把握。第一,要围绕主线。我们在十八大报告当中看到,我们这次活动的主线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也就是说切实解决党的建设特别是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目前存在的问题,着眼于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去把活动组织好。

  [陈燕楠]:第二,突出主题。我自己体会,现在已经都明确了主题,就是为民、务实、清廉,看上去六个字,但是我说这六个字的份量很重。我们要自觉地去弘扬我们党历史上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群众,永葆我们党的政治本色。所以,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主要内容,要很好地去把握。

  [陈燕楠]:第三,要明确主旨。在十八大报告当中,对这次活动的部署和开展,我认为也是非常清楚的。也就是说,我自己体会,我把它看作是内外两个方面,对外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就是说要解决问题。对内是要不断地提高在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也就是要练内功,也就是一内一外,我们要明确主旨。

  [陈燕楠]:具体来讲,我自己体会,我觉得有两点需要特别把握。第一,要真正在活动当中触及思想,要切实地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第二,要切实地解决问题。也就是在“实”字上下功夫,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要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而且形成一定的工作机制。应该说,我们党目前看到了当前存在着一部分干部脱离群众、对群众的利益漠不关心的这样一种状况来去开展的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这个活动也是体现了我们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提出来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样的一个要求,也体现了从严治党、转变作风的勇气和决心。所以,我觉得有了中央的部署,再加上我们能够很好地认真去研究其中一些关键环节,把活动真正地落到实处的话,我想还是能够解决问题,而且对推动我们党的建设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特别想知道,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作为一所建在革命圣地的国家级干部学院,它在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包括这次十八大当中提出的党的群众路线,我们有没有一些什么具体的举措?

  [陈燕楠]:有。十八大召开期间,我们就组织我们的同志认真地去研读十八大的报告,我们也非常注意到全党即将开展的这项活动,所以也把我们工作的重点做了一定的调整,把我们的力量做了一定力量的配置,来服务于全党,开展好这项工作。

  [陈燕楠]:具体来讲,我们主要是做了这么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在去年12月17-18日,在延安举办了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所以,这个论坛的组织,我们觉得是很好地契合了十八大提出来的关于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的这样一个部署。在这个论坛当中,汇集了全国的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共同研究在新时期下如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论坛里包括有政策的解读,有专家的主题发言,还有我们在论坛当中引入了群众工作优秀的案例。

  [陈燕楠]:比如我们当时引用了两个案例,一个是各位网友都知道的云南孟连的案例,孟连一开始因为群众路线贯彻得不好,群众工作不力,所以造成了群体事件。痛定思痛,当地政府着力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后来群众工作的成效十分明显,我们选用这个案例的时候,题目叫做《从“孟连事件”到“孟连经验”》,而且是有当时的胶农做亲身的说法,对于很多网友来说印象很深刻。

  [陈燕楠]:还有一个案例叫《“三问三解”在陕西》,叫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解民忧、解民困、解民怨,这样一个活动在陕西是如何开展的,我们也请了包括农民的代表到我们的会场和大家一起来交流,这个论坛组织得还是非常成功。通过这个论坛,也为我们下一步能够开展好这方面的工作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陈燕楠]:其次,我们在学院内部组织教师认真研究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已经开发群众工作路线的系列课程,不光是回顾延安时期群众工作优秀的丰富经验、优秀的做法,同时我们也来探讨在新时期如何开展好群众工作。同时,我们相应地读本、教材也都在编写过程当中。这是我们做的第二项工作。

  [陈燕楠]:第三项工作,我们这次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一起合作举办这次案例的征集和评选的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能够很好地去把全国各地这方面好的经验,我们能够总结、能够提升,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全党开展的这项活动。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各地区、各部门、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和广大的网友能够关注我们这次活动,能够积极参与。

  [主持人]:应该说这次活动从现在4月份开始一直到10月份,我们都是在征选活动案例过程中,请大家关注人民网官方的网站,来了解详细的活动进程。

  [陈燕楠]:今天的《人民日报》会登出消息,同时今天人民网会把这次活动的启示和相关内容的要求都会刊登出来,也请广大网友能够关注。

  [主持人]:刚刚院长给我们讲了从延安时期到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群众工作路线的一些发展的进程,接下来我们想请陈院长借此机会,也回答一些网友给您提出的一些问题。我们挑选出两位网友提的一些问题。有一位叫“边城一飞刀”的网友在关注这次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他想请院长谈一谈新的时期我们党的群众工作优秀案例能够达到优秀的话,应该具备哪些特点?

  [陈燕楠]: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很关注这项活动,而且也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陈燕楠]:我自己体会,我觉得新时期的群众工作的优秀案例,当然肯定是解决群众的困难、解决群众问题的一个很好的事例。是一个案例,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经验总结就算完了。我觉得它应该包含一些基本的要素,也就是说这个事情的背景是什么,问题的症结是什么,解决过程是什么,效果是什么,至少要有这些基本要素。

  [陈燕楠]:同时,我们从案例的角度,因为我是从事教育培训工作的,从教育培训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也不一定都是这个地方有什么经验,做得多么多么好,于是我把它作为一个优秀案例来推荐过来。我们有的时候更希望看到由于过去在思想上出现了哪些偏差,工作当中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不好的情况,这个情况我们是怎样认识的,然后是怎样研究、怎么解决的,它最后的效果是什么。如果有这样一个过程的话,它可能能够对各地来去开展好群众工作会更有借鉴。我想每个地方,它们可能会遇到各自的困难,这些困难别人是怎样认识、怎么克服、怎么解决的,这些可能对我们会有启发。

  [主持人]:有一定借鉴作用。

  [陈燕楠]:对。所以,我觉得案例不一定是一味地说我这个地方好。当然好,我们要把它总结出来,但是我们更希望看到这里面的一些曲折的过程。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位“中华青山”的网友提出来的问题,陈院长,您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会搞“一刀切”或者全国“一杆秤”这样的情况,我们还是会选择给基层党组织留足一些创新的空间,这个我们是否有一定的标准?

  [陈燕楠]:我不在具体这项活动的组织部门工作,我不好多说什么。但从我的判断来讲我认为应该是这样的,当然我们从中央的角度有统一的部署,全党来开展好这项工作。可能我们会对相关的一些程序作出一些规定,但是我相信在部署的过程当中,一定会给地方留下相当的空间。

  [陈燕楠]:过去我们经常讲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也好,这次怎么样设计过程,以及怎样给基层留下空间呢?我们还要等中央的部署。但是我相信不会是“一刀切”的。因为群众工作,各地的进展情况可能会有一些差别,有些地方做得好一些,有些地方存在的问题多一些。另外,即使在做群众工作方面,可能面临的问题也不一样,比如发达地区有发达地区的问题,欠发达地区有欠发达地区的问题,问题的性质可能是不太一样的。所以,做群众工作的时候,可能着力点会不一样,解决问题的路径、方式方法可能都会不一样,这样的话,我觉得从中央在部署的时候,它一定会考虑到这些特点,然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统一的程序方面的要求,同时也鼓励地方有更多的创新。大家都来提供新鲜经验,推动这项活动能够很好地开展。当然,从我们这次案例征集评选的角度,我们也特别希望各地能够把这些创新的做法,能够把它形成案例,然后推荐给我们,我们经过一定程序的整理,把它进一步地推广,能够让它产生更大、更广泛的效果。

  [主持人]:再一次谢谢陈院长借此机会到这里介绍群众工作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相关情况,最后也希望大家能够密切地去关注这项活动,并且能够参与进来,把你们当地群众工作当中的一些典型案例能够汇报给我们,让大家都能够分享到这样一些成绩。我们也请陈院长和大家最后说几句话。

  [陈燕楠]: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我们这项活动当中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一次谢谢陈院长,感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节目,再见。

责任编辑:肖志刚 热词陈燕楠 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
主题教育
860010-160115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