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远程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浙江武义县桃溪镇大学生村官 王恒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学生村官活跃在新农村建设第一线,身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第一线,是一支让人欣喜的远程教育工作新生力量。他们拥有充沛的精力、活跃的思维和丰富的知识;他们工作和生活在农村,与农民群众建立密切联系,培养深厚感情,容易被群众接受;他们对远程教育理解能力强,领悟新生事物快,更能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文化水平高、电脑操作熟、信息沟通快、吸收能力强、待遇有保障等五方面的优势,扎实推进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发挥远程教育站点的作用,努力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本领,进一步建立健全远程教育“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切实履行“定点联村带面”工作职责

1、“定点”。明确大学生村官为所任职村的终端站点管理员,行使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站点管理、维护设备、活动组织等职责。每月利用远程教育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学习课件选定、播放预告通知、学前设备检查和播放、收看、记录工作。按照“一所多能、一机多用”的要求,把远程教育工作与农民信箱、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工作相结合,拓展工作范围,积极为党员群众做好服务工作。按照“组织领导好、基础设施好、规范管理好、教学组织好、学用效果好”五个好的要求,把站点建成示范点。

2、“联片”。根据就近、就便原则,确定2—3个周边站点作为大学生村官的联系站点,负责手把手培训好所联系站点的管理员,帮助其尽快掌握电脑基本操作和远教平台使用业务。经常联系指导各联系站点做好设备使用管理、操作维护、活动组织等工作,定期检查联系的远程教育站点收看、学习、记录情况,及时收集设备运行情况和各种反馈信息,促进联系站点远程教育工作上台阶。

3、“带面”。大学生村官组成检查小组每季度对镇所辖站点进行一次检查,帮助各站点解决设备维护、教学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困难,收集、掌握远程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每年开展一次教学需求调查,为县远程办和镇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开展学用工作提供参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远程站点设备管理和开展学用活动提供技术保障,积极配合镇远程教育管理中心对村级站点管理员进行教育培训,提高管理员队伍整体素质。积极宣传上级和县委有关农村远程教育的政策以及远程教育所独有的优势和特点,加深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对远程教育的认识。

二、积极发挥在远教“学用”工作中的作用

1、开展远程教育节目的播放收看工作。根据上级党委及远程办下达的任务要求,围绕新形势、新任务,结合实际,及时制定播放收看计划。根据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学习需求,科学安排播放内容。同时,做好节目预告工作,每月对即将播放的节目通过会议、广播、黑板报、宣传栏、公告栏、网络、手机、QQ群、微博等形式进行预告。

2、做好远程教育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认真学习上级有关设备管理的文件和规定精神,掌握必要的设备维护保养知识,帮助站点开展设备安装调试、故障排除和技术服务等工作,确保远程教育站点学用工作的正常开展。

3、加强远程教育内容的学用辅导。发挥大学生村官政治理论水平较高、把握政策能力较强的优势,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的实际,采取举例说明、案例分析等方式,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就学习收看内容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辅导,使党员干部和群众真正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4、开展远程教育平台及网络的信息发布。发挥大学生村官在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定期通过终端站点登陆远程教育辅助网站或其它图文信息网站,搜索下载适合当地农村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市场信息、产业信息、致富信息等,并及时向党员群众发布。同时及时将本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农产品信息上传至相关网络,提高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渠道。

5、做好与上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工作。根据本村站点远教设备的运行情况,及时与上级远程办及相关单位做好沟通联系。同时积极向上级远程办反馈本地党员干部群众的学用需求信息。

6、开展对党员干部群众的操作技能培训。努力发挥自身的电脑操作技能优势,加强对所在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电脑技能培训,力争每年都能使一批党员干部群众掌握浏览网页、操作远程教育平台、使用农民信箱等操作技能。

三、切实形成大学生村官参与远教的工作合力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镇各级党组织要将大学生村官参与远教管理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加以落实和推广。要明确广大大学生村官在远教工作的具体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要求,健全有关工作机制。

2、强化管理,提升素质。要进一步健全大学生村官参与远教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乡镇各级党组织要把大学生村官在远程教育工作中的工作实绩,作为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把远程教育学用工作作为大学生村官上岗培训的课程内容,通过专题讲座、集中授课、个别指导等形式,不断提升管理和学用工作水平。

3、完善机制,创新载体。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参与远程教育工作的激励机制。在大学生村官参与远程教育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创建大学生村官QQ群、大学生村官微博、定期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以及开展远程教育征文、电脑及信息化技术比武、评选表彰优秀管理员等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参与远程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