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明确、四个统一”,开展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党课学习活动

海南省远程办 黄庆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对党员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用”工作,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促使广大基层党员学习培训常态化、制度化,近日,我省下发《通知》,从2013年开始,在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开展党课学习活动。

首先,党课学习活动做到四个明确。明确学习单位是各市、县(市)、自治县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党组织终端站点;洋浦工委、省国资委、省农垦总局、省林业局、省农垦集团公司下属基层党组织终端站点。明确学习对象是参加党课学习的对象为终端站点所在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本地工作务工的外来流动党员应参加学习。因身体健康原因行动不便的党员,由其决定是否参加党课学习。明确学习形式由终端站点所在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逐月组织。可集中全体党员进行学习,也可分若干个小组进行学习。因故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应自主补学。明确学习考核由各市县、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制定方案并指导基层党委组织实施。省委组织部电教中心(省远程办)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首先,党课学习活动做到四个统一。学习内容统一由省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省远程办)根据党员教育工作任务和党员的学习需要,每年选定60—80个小时有针对性的视频课件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收看选学,内容主要为政治理论、先进人物、典型经验、基层党建、党的历史、农村工作实用知识等六大类。为方便学习,党课学习课件集中编排。统一学习要求为终端站点党组织每年必须组织党课学习36个小时以上(平均每月3个小时以上)。每个党员每年参加党课学习必须达到30个小时以上。每次集中学习均需组织党员交流讨论,做好记录,以备考查。没有书写能力的党员由党组织指定专人帮助记录。统一考核标准为基层党组织每年组织党课学习时间达到36小时以上且党员参学率平均达到80%以上为合格。党员个人参加学习每年达到30小时以上为合格。统一考查方法为查阅终端站点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记录、从远程教育系统上检查学习课件的播放日记、询问党员是否了解学习内容、检查是否学有所用。

最后,为扎实开展终端站点党课学习活动,省远程办要求各市县委组织部、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把终端站点党课学习作为党员教育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推进,使广大基层党员通过扎实的学习,增强党性观念,提升能力素质、养成优良作风、发挥模范作用。每年12月10日前,各市县、各单位要对党课学习的情况认真组织考核,并于12月底前将考核情况报省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5日 16: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