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高党支部书记素质是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关键

贵州丹寨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蒙维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众所周知,党支部是我们党的最基层组织,是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前沿阵地。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党的历史任务最终要靠广大党员来实现。

近年来,各地认真开展了“党的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干部作风教育整顿等主题教育活动。逐步建立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干部定期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流动党员管理等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目标责任管理。可以说,对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良性轨道,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从笔者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来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有的支部名存实亡,党员长期不过组织生活;有的长期不发展党员,不开展活动,党员起不到先锋模范作用;有的以业务忙为由,不开展党务工作甚至编材料以应付考核检查等,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无不与支部书记有关。

一方面,按照党建工作要求,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要“两手抓,两手硬”,但“两手抓”易讲,“两手硬”难做,体现在:

一是不愿干。在基层,支部书记大多不是专职而是兼职,他们把党建看成额外负担,认为党务工作只是一种软指标,出不了成绩,党支部书记“无位无为无前途”。行政业务工作考核有硬指标,容易出成绩,只想分管业务工作,不愿干党务工作,出现机关党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二是不会干。有的同志虽有做好党务工作的良好愿望,但对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不熟悉,对行政领导和党支部书记两种角色的不同职能认识不太明确,不能正确地认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只热衷于抓行政工作,忘记了自己是党组织书记的身份,在谈到抓党建工作时,无思路、无举措、无办法,工作上不去,打不开党建工作局面。

三是个别党支部书记不注重学习,素质不高,形象不好,起不到表率作用,“言传”和“身教”相背离,说一套做一套,在党员群众面前没有威信,打不开工作局面。

另一方面,机关党建缺乏硬性考核奖惩办法和激励约束机制,党务工作者压力不大,动力不强。

一是党组织制度落实不到位,存在以机关干部活动代替党支部活动的现象。基层党组织活动主要形式的“三会一课”多为学习文件,组织活动的质量单一,措施不具体。

二是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缺乏有效措施。有些党员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淡薄,不起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但单位党组织没有把考评结果与干部任用、奖惩、评先评优工作等真正结合起来,很难实施处置。部分离退休党员,由于缺乏约束手段,难于管理。

三是机关党组织停留于做表面文章。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脱离,“两张皮”现象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学习教育缺乏针对性,党支部活动“业务化”、“娱乐化”,要么仅满足于政治学习、收缴党费、搞几个参观活动等,要么打打牌、下下棋、唱唱歌,对新形势下如何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

为此,笔者建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应以提高党支部书记素质为切入口。

(一)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党支部书记作为支部领导班子的“班长”、“带头人”,是党组织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其能力素质直接影响到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其工作水平,造就一支既懂业务,又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二)增强党支部书记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的认识。实践证明,党员教育管理好的地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大,群众的热情高、干劲足,党的领导体现得就充分。只有切实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才能使党员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对促进社会的繁荣与稳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建立健全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责任制。

要把“一把手”抓党员教育的工作列入领导责任制考评的目标之一,把能否做好本单位的党员教育工作作为衡量一个领导是否具有坚定政治立场、能否驾驭全局重要标准。

(四)完善和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 党的“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请示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是教育管理我党八千多万党员的主要手段,必须坚持。要在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突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适合工作实际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对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务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防止有章不循、流于形式;

(五)活跃8小时以外的文化生活。工作8小时以外的党员管理基本成了管理的真空。党支部要利用特殊纪念日或者周末组织举办一些党员干部参加的读书演讲、诗歌朗诵、学习心得交流以及趣味文体活动,把大家8小时工作之外的注意力吸引到党支部的集体活动上来。通过活动,消除了大家工作的紧张压力,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融洽同志间的感情,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总之,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说到底都是党的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两个方面,支部工作必须围绕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完成来进行。一个党支部的战斗力强不强,关键是这个支部的党支部书记素质高不高。同样,一个党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也在于党支部书记素质高不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11: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