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史为鉴 探索路上话党建

贵阳农村商业银行白云支行 唐雅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党的成立到建党90余年,我们正处在重大的历史机遇时期。在这充满挑战和机会的浪潮中,我们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成功转型,完成改革的使命,使党建走上健康持续的发展道路?思索良久,我想以战国时期的商鞅变法为史鉴,谈谈当今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

无规矩不成方圆——改革的基石,合规的依托

商鞅变法的第一步就是“立规矩”,即颁发各种法令,完善修订整个国家的法律制度,这是改革的起点和基石。这与我们今天的“整章建制”内容大体相同,建立健全一个完整合理的制度体系,是党作为现代化政党管理的关键内容。

废旧立新,壮士断腕——改革的关键,合规的必然

商鞅变法的高潮,也是最难推行的环节,便是以废除旧制,推行新法。因为这是变法的核心,必然会触动旧贵族的利益,多数人是宁愿因循守旧的活着,不愿冒未知的风险进行创新。商鞅废除井田制度,承认土地私有;废除世卿世禄制度,按军功大小授予爵位;废除分封制,建立县制……每一项法令,在今天看来都是旷古未闻的开天辟地之举,正是这些大胆的尝试,让秦国迅速崛起,奠定了强盛的根基。试问作为现代人的我们,是否有勇气和胆识去接受这样摧古拉朽的改变?整章建制不是能够一气呵成的,它需要我们旷日持久的耐心和毅力,在制度制定、执行的实践中反复检验,不断完善。只有过程,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如果一个制度体系不能够做到与时俱进,那么,最终将因为不合时宜而被淘汰。我们对制度的修订和完善,是为了保证合规的连续性、时效性和准确性。同样,制度的改革创新也会有阵痛,会有各种因惧怕改变而不和谐的声音。但是,历史的车轮无人能够阻挡,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是我们向前发展的必然。

铁腕执行力——改革的盾牌,合规的守护

商鞅变法最惊心动魄的环节就是法令的推行,经过徙木立信、严惩太子和太子傅等举措,令举国震动,这也是秦国上下无论贵族官吏还是平民百姓都能够奉公守法的重要原因。人类的本性都是逐利且有惰性的,如果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约束,人类世界将陷入论乱。但只有制度而没有强制的措施和手段,制度就会因为缺乏执行力而变成空谈,变成“不带电的高压线”。因此,合规的理念最终要靠执行力来推动,达到最终的目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触目惊心的案例,常常为大家敲响警钟。我们提出,应该加大违规成本,让大家面对行为规范的红线怀揣一种敬畏之心,避之远之。所以,我们应该理解并接受制度体系中的处罚,因为处罚不是目的,引导大家规范个人行为,促进我党在新形势下大踏步前进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是一条漫长艰难的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在苦干实干的时候,一定要树立合规的意识,谨守合规的底线,让合规成为人生的信条,融入到骨子血液里,实践到一言一行中。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曹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