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端正认识 增强勇气 增长智慧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之我见

重庆高新区陈家坪小学 王剑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既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的指导思想。有了这样的思想武装,我们就可以驱散“多元化”的迷雾,积极引导党员认识“主流”与“多元”的关系,不断增强其直面困难、正视问题的勇气,不断增长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智慧。

一、积极引导党员认识“主流”与“多元”的关系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转型日益加剧,相应的矛盾和问题逐渐增多,因此,各种各样的思想便顺势而上,形成所谓的“多元化局面”,干扰人们的视线,混淆人们的视听,致使部分党员在种种看似有理的思想面前放松警惕,甚而至于成为一些非主流思想的俘虏。因此,在今天这种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首先要积极引导党员弄清“主流”与“多元”的关系,增强其精神免疫力。

事实上,“多元化”是一个伪命题。任何时代、任何社会,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求同存异,达成共识。这个共识就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没有主流价值的统领,这个社会就如同一个人没有灵魂的指引一样,将会一事无成。即便是一些人吹捧的所谓“多元化”典范社会,我们也能从中看到其主流价值的身影。如号称“多元化”典范的美国,就是电影,我们也能从中看到其主流价值的影响:作为主人公的美国人,其观念、思想和所作所为似乎总是正确的,似乎总能代表美国人民乃至全人类的意志;美国,似乎成为全世界人民向往的地方。

因此,在所谓“多元化”的今天,我们开展党员教育,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党员弄清楚这些表象背后的实质,帮助他们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理直气壮地面对各种思潮的挑战,坚定不移地捍卫自己所选择的信仰。

二、不断增强党员直面困难、正视问题的勇气

处在转型时期的社会矛盾较多,问题较多,这是十分正常的。说明我们的社会充满活力。如果没有矛盾,没有问题,社会死水一潭,恰好说明社会缺乏活力。在这样的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首先要教给他们看待问题的辩证法。

其次,要加强党史教育,帮助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熟悉了解我党历史,帮助其增强直面困难、正视问题的勇气和信心。如《苦难辉煌》,就是一部较为生动的党史教材。事实上,我们党正是在不断解决成长中的种种问题中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最终取得胜利的;我们党正是在克服重重困难中日益成熟、不断壮大的;我们党正是在处置种种危机中逐渐凝聚党心、赢得民心的。

三、不断增长党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智慧

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对不期而遇的诱惑,中国共产党人不仅需要毅力,更需要智慧。这种智慧,不是从书本上偏听偏信读来的,而是从实践中“知行合一”学来的。在新形势下开展党员教育,各个党组织要注意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通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增长党员的智慧。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如何结合自身实际为人民服务,便是党员教育的永恒课题。如在教育系统中开展党员教育,如果仅仅是学一学文件,听一听报告,搞一搞讲座,不结合具体工作来思考、探索如何贯彻体现党的宗旨,那么这样的党员教育就会流于形式,就会出现“党员教育”与“具体工作”两张皮的情况。久而久之,还会其他教师留下党员教育“华而不实”的不好印象。怎样解决这样的问题?我认为,教育部门的党组织,一定要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引领党员想办法、出主意、见行动,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切实增长党员教师教育教学的实践智慧,进而赢得非党员教师的敬重。

当前,全党上下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这正是一个契机。各个党组织要充分利用这个契机,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分析矛盾,剖析问题,不断丰富党员的实践智慧,努力提高其免疫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