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搭建培训大平台 实现教育全覆盖
——西埌镇“153”党员教育培训模式的探索实践与思考

广西玉林市北流市西埌镇党政办公室 顾冬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党员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措施,是党员干部服务经济建设、争作贡献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北流市西埌镇党委将强化党员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素质的主要抓手,立足镇域特色,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方式,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实现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从“被动应付”向“真学真用”、从“纸上谈兵”到“学用结合”的良好转变,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西埌镇党员教育的基本情况

1、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全镇共有党的基层组织107个,其中村党委2个、村党总支9个、村党支部26个; 学校教育总支1个,辖15个党支部;镇直机关党支部12个,非公党组织27个,产业链党支部8个。

2、党员的基本情况:截至2012年底,全镇共有党员1587名,其中女党员426名,占党员总数的26.84%;农村党员1090名,占党员总数的68.68%。从年龄结构上来看,35岁及以下共320名,占党员总数的20.16%,36至59岁共433名,占党员总数的27.28%,60岁及以上共510名,占党员总数的32.13%;从知识结构上看,大学本科及以上共131名,占党员总数的8.25%;大学专科共190名,占党员总数的11.97%;高中(含中专)共395名,占党员总数的24.88%;初中及以下学历共871名,占党员总数的54.88%;定期或不定期外出流动党员共232名,占党员总数的14.61%。从总的来看,从事农业党员数仍占绝大多数,党员结构相对老化,文化程度总体偏低。

3、党员教育培训的基本情况:目前全镇建有远程教育接收站点 15个(其中镇1个);镇村党校15个村(其中镇党校1个),每个党校均配备有电视机、投影仪各1台;“农家党校”193个,覆盖全镇14个村190个村民小组。2012年来累计培训党员干部7800多人次,党员教育覆盖面达100%,其中镇级培训镇机关党员干部8期,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5期,村“两委”干部2期,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组织干事、农家党校校长等党务工作者3期,镇村后备干部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3期;村级培训农村党员38期,培训内容主要政策理论、实用技术。        

二、我镇党员教育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积极搭建干部素质提升“大舞台”, 创新开展“一网五化三学”的“153”教育培训模式,有效增强了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主要做法:创新开展“一网五化三学”的“153”教育培训模式

1、“一网”即构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网络体系。一是建立镇党委—村级党组织—党小组—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员教育组织网络。镇党委牵头抓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任期工作规划,制订年度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培训班次,聘请培训教师,落实培训经费;村级党组织落实培训时间、地点、人员及培训场地等;党小组负责收集党员培训需求信息,并协助党组织做好培训工作。二是建立专家教授、专技人员、田秀才为主体的培训骨干网络。专家教授随时预约,市专技人员随聘随到,镇内外“田秀才”、“土专家”定期“现身说法”。三是建立了镇党校、村党校、村远程教育站点为主的教育培训平台网,实现了组织机构、骨干队伍、教育平台“三网合一”,打造了一体化、全覆盖的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 

2、“五化”即实行菜单化、专题化、个性化、异地化、现场化五种培训形式。一是实行“菜单化”培训。按照“党组织导向鼓励、党员干部自主参与”的原则,广泛征求农村党员意见,根据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选择实用课程,设置合理的选学“菜单”,吸引农村党员有选择的参与学习培训,形成良性互动,使培训课程学得会、用得上、有实效;二是实行“专题化”培训。围绕农村党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专题,综合运用课堂讲授、党群互动、案例示范、实践体验等方法,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引发农村党员深入思考,提高认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实行“个性化”培训。注重农村党员在政策法规、科学文化、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个性需求,定制发展形势、民生政策、种养技术、务工信息等培训内容,因材施教,拓宽农村党员知识结构;四是实行“异地化”培训。利用市内外师资力量、实践基地等优势资源,加强联系合作,组织农村党员特别是能人型、服务型党员“送出去”学习考察和开展市内交流观摩活动,借鉴先进经验,拓宽发展思维;五是实行“现场化”培训。根据农业生产实用技术需求,聘请市、镇农技专家和农村“土专家”、“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教学,传授经验技术,变现场为课堂,变灌输为互动,变素材为教材,变实践者为教员,促进农村党员学思结合、学用结合。

3、“三学”即是推行上下结对学、横向联合学、定向帮扶学的学习模式。一是上下结对学。即由镇直单位党组织与各村党组以互结学习对子的方式,共建学习场所,赠送学习器材、书籍资料等,促进镇村两级党组织在项目、信息、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学习;二是横向联合学。在各级党组织中建立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学习群组,形成集群学习效应,推进学习的系统化、规范化,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质量和水平有明显提高;三是定向帮扶学。根据各村、各单位工作重点和学习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专家、学者等开展一对一的定向帮学活动,深化学习效果。目前通过建立结对互学、群组共学、定向帮学的“三学模式”,全镇上下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学、基层支部推动学、普通党员比着学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