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的力量

江苏无锡工商局 周婷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总会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热衷于自己的事业,用笑容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他们奉献了自己的一生,用生命承载着内心的使命和信念。他们总在以他们各自的方式给这个社会传递着正能量。正如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一)

为了不落下一个生命,他三入火海;在面临死亡的危险时,他又果断地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他的勇敢担当,他的舍身忘死,让人肃然起敬,让人很难相信这居然是一个八九年出生的大男孩。熟悉的人都说,平时他就是一个普通的阳光男孩,玩滑板,听音乐,打篮球,但是,他的身上却总有一种东西让他与其他同龄的年轻人看起来是那么的不一样。

他就是消防员——孙茂辉。

其实,从他的成长轨迹和一封封父亲写给他的家书中,或许我们可以找到答案。在父子的信中提的最多的就是理想。他的战友说,考上军校,当上一名优秀的指挥官,是他生前最大的梦想。父爱如山,他指点着这个曾经迷茫的年轻生命,让他始终被赤忱的理想所照亮。

(二)

尼瓦,藏语里的意思就是最亲近的人。而他,藏族百姓心目中的尼瓦乡长-----

“无言的雪山,记住有一位好人曾经来过------”。在四川甘孜州道孚县的崇山峻岭间,在草场,在村边,在路旁,这支熟悉的旋律时常缭绕着,是人们在歌唱一个名字叫菊美多吉的年轻乡长,为他祈愿,为他求福,为他的英年早逝而惋惜。

为了说服当地藏族群众改变祖祖辈辈世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习惯,菊美多吉带着乡干部踏遍了荣登草原的角角落落,最多的一户人家他去了七次。他这样跟他的乡民们说,我作为你们的乡长,作为乡党委的干部,我就是来修你们的今生的,我要让你们的今生过得更好。最终,菊美多吉负责的52户牧民全都同意搬到定居点。

然而,牵挂着群众的菊美多吉,忽视了自己患有严重的高血压。2012年5月18日,菊美多吉连续工作了16个小时,晚上12点多才回到县城宿舍,为了不打扰阿妈,他让开车的表弟和他一起在车上凑合一夜,没想到这就是永别。

如今,菊美多吉去世快一年了,在道孚,在查拓,在荣登,在瓦日,仍有不少藏族群众,点亮酥油灯为他祈福。

(三)

镜头里的她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无法想象这个29岁的姑娘瘦弱的身体里到底有多大的能量。四次手术,无数次的无麻醉清创换药,在经历常人无法忍受的疼痛时,没有人听到过她喊疼。

她是张丽莉,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的一名教师。

2012年5月8日,她在失控的汽车冲向学生时,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高位截肢后,她的亲人和医护人员都不敢想象她知道真相的后果会是怎样。生理上的疼痛能咬着牙挺过去,可是,她要面对的远远不止这些。她原本是个高挑的姑娘,身高1.68米的她,看起来像个模特,她跟所有年轻的女孩一样爱美, 喜欢穿漂亮衣服,喜欢照相,喜欢去海边。可是,现在要实现这些简单的愿望,还有一个漫长又艰苦的假肢康复过程和心理适应过程在等待着她。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她不仅很快接受了事实,还反过来安慰父亲说:“当时车祸的场景我还记得,很幸运,如果车轮从我的头碾过去,你就看不到我了,我救了学生,也保住了命,今后一定会幸福的。”

    她面对伤痛始终如此的热观坚强,只是在她心里有一份对家人的歉意,在跟父亲拍的一张照片上,她写下的一句话让老父亲为之动容:“本应该是到了充当爸爸的拐杖的时候,而如今却给爸爸在心理上带来重重的伤痛”。

除了家人,她心里还有一份很大的牵挂,就是她的三尺讲坛,和她的一群孩子们。她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过孩子们。一个80后的班主任,带着一帮90后的学生,张丽莉跟她的学生们没有距离,是姐姐,是老师,是母亲,也是一个能够玩在一起的朋友。

有人问张丽莉,:“你后悔吗?”她回答:“不后悔。这样做是我的本能。我已经30岁了,我已和父母度过30年的快乐时光。那些孩子还小,他们的快乐人生刚刚开始。”

 就是这么一群人,他们生活在祖国的各个角落,他们坚守在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笑容,自己的行动,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告诉我们——什么是党性,党性的内涵是什么!

当物欲的强光让人迷失,当金钱与权力霸占一席之地,当社会的价值取向被歪曲……他们就似那颗北极星,为每一个深夜迷失的人指引方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