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员教育新体系

贵州新蒲新区党工委 李旭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好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新区建设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近来,我支部严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员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求真务实,无私奉献,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对于进一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基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对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社会发展事业各项工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历史的重托,经受着时代的考验,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这就为加强党员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当下社会,信息化、网络化已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互联网作为信息传播的新媒体,对我们产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信息化网络条件下,信息传播手段、方式和渠道日益多元化,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成为了思想交锋、舆论争夺的重要阵地,公众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同时,也为党员教育工作开辟新的领域,提供新的资源,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首先,我们不仅要从理念上搞清党员教育管理在党的建设中的重点和用途,而且要从党所面临的新的实际情况出发,明确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已经成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一个突出环节和重要方面,要切实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主要从以下着手: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清教育的紧迫性。要从党的执政地位高度,提高对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做到越是形势严峻,越是工作任务繁重,越要加强党员教育,真正把党员教育工作当作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党员教育,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养,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切实加强领导,狠抓制度落实。搞好党员教育工作关键是党组织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首先要建立党员教育目标责任制。党组织的书记是党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党务工作者是党员教育的具体责任人,具体抓。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分析党员队伍状况和党员教育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同时要制订必要的检查考核措施,把党员教育工作的好坏,作为评价衡量领导干部班子工作优劣的重要内容。其次,要建全和落实各项制度。即要坚持党员目标管理、中心组学习、党员思想汇报、党员谈心和党员轮训等制度。还要注重加强和完善定期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和党的组织生活等制度,使党员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三)加强党员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党组织要加强培养和建设一支素质高、熟悉业务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要抓好有计划的培训,提高他们的理论修养和工作水平,使他们具有坚强的党性和胜任工作的能力。党组织对党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要理解、支持、关心和照顾,要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党组织要组织党务工作者深入社会管理服务活动中调查研究,通过与群众沟通、谈心、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倾向和波动,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更好地激发起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从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四)改进党员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首先,教育内容要有时代感,要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充实调整和扩展党员教育的内容;一要广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密联系社会管理服务和新区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使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社会发展的前线,成为推进社会建设的排头兵;二要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社会事务管理者联系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和近来新区建设的翻天覆地变化,进一步增强党员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中央和中国共产党的信任。三要把握求真务实的原则,做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正面灌输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分类分层次施教;坚持加强教育与教育管理、严肃党纪相结合,不断改进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四是,要抓好领导干部教育这一关键。

信息网络化对党员最大的影响是思想影响,接着是对工作方式、学习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的影响。因此,在信息网络条件下,抵御错误思潮冲击,坚定理想信念,已成为党员教育面临的新挑战。由此可见,党员教育面临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重大课题,面临创新理念和方式的迫切任务,面临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的时代要求。

运用现代信息传媒手段提升党员教育工作水平,是信息网络化带给党员教育的重大机遇。建议加强整体规划,积极构建功能完备﹑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党员教育信息网络平台。实施党员教育上电视﹑上手机﹑上互联网工程,打造党员教育电视频道(栏目)﹑党员教育手机报﹑党员教育网站﹑党员教育官方微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辐射式的党员教育网络阵地集群,推进全媒体手段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的创新应用。根据不同党员群体特点和不同教育形式适用情况,建议综合运用传统教育方法和信息网络手段开展党员教育,做到务实管用灵活多样,按需施教﹑分类施教。创新教育形式,运用广播电视﹑手机﹑互联网﹑网上论坛﹑视频会议等信息载体,可以采用网上党校网上大讲堂﹑网上论坛﹑短信﹑手机报﹑微博﹑QQ等形式,开展“订单式”﹑“菜单式”﹑“点播式”在线学习﹑讨论﹑辅导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总之,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建设的不断深入,给党员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只要我们坚持调查研究、坚持与时俱进,认真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努力构建科学有效的流动党员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郭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