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精神”为引领 以“誓词”为动力
——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

贵州遵义县第五小学 吴显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对教师的肯定,赞誉和定位,同时也是对教师的要求与重托。作为一名教师,要肩负起教育和传承的历史重任,这需要一种誓言,那是一种引领和承诺。“贵州教育精神”是对贵州教师长期来对教育的执着于奉献的经验总结。“贵州教师誓词”是对新时期贵州教师提出的更高要求。因此,学习并践行贵州教育精神和贵州教师誓词,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省十一次党代会中明确指出:我们要构筑精神高地才能走出经济洼地。教育是为发展服务的,“开放自信,乐于奉献;攻坚克难,勇于争先。一人之,我十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就是我们贵州教师的精神高地。“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又是一名党员,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修身立德,为人师表;追求真理,崇尚科学;敬业爱生,教书育人;淡泊名利,严谨治学;传承文明,勇于创新;终身学习,不断进步。为全体学生美好未来,我愿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是贵州教师为献身教育的庄严承诺。作为一名从事基础教育的一线党员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只有用实际行动,投身教育事业才能践行“贵州教育精神”和“贵州教师誓词”,做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更是因成为贵州光荣的人民教师而倍感自豪。

有语道:“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成了我工作的指南和座右铭。只有坚持终身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水平和是的修养,才能符合先哲韩愈 “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的教师诠释,才能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才能适应现代教育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更好地“践行贵州教育精神和贵州教师誓词”,我结合自身工作谈几点自己的做法:

认真履职: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是教育工作者实施教育的纲领指导,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才能使我们的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教好书,育好人,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切实规范教学常规。

“备、教、批、辅、考、研”等是我们教学的常规工作,它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的教育教学常规,是致力于管理规范化,致力于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的核心工作。

备课是前提,备学生,备教材,备好课才能上好课。教是传授和引领过程,通过师生的双边互动,将知识和精神内化为学生的东西掌握起来。在作业批改中发现问题,教师的遗漏还是学生的疏忽、不理解,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耐心、细致的辅导,走进学生心灵深处,掌握他们学习、心理、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做好帮扶,让学生开心学习,阳光成长。考试对教师教和学生学的综合评估,依靠促学。教研是促进教学发展的巨大动力,通过教学研究,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推动教育的改革和进步。

三、我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课程计划,要切实改变以往重语、数而轻其它科目的陈旧做法,要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认真上好各个科目,切实为学生全面发展服务。

四、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处处以一名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时时做学生的表率。使自己从教书型向科研型转化。

五、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从心灵上与学生沟通,既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廉政修养:

把教师廉洁自律作为品行修养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党的廉政纪律要求,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经常检查和反省自己,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牢牢守住党性原则的防线、思想道德的防线和法规纪律的防线。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贪图享受。自觉接受广大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堂堂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诚实守信的形象,做勤廉公仆。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必须为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奋斗,必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必须脚踏实地做共产主义的实践者;要有伟大的奉献精神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做教育改革的排头兵;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清正廉洁的好公仆;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践行“贵州教育精神”和“贵州教师誓词”,构筑贵州精神的高地,实现贵州教育的发展,我们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