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医院党员教育 培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医务工作者

甘肃酒钢医院 马丽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今世界,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需求与时俱进,如何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和理论修养,为民务实清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医院是国家卫生事业的重要窗口,肩负着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重任。应当说,大部分的党员医务工作者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是符合党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要求的。但也存在着一些党员医务工作者对党的认识不够,党性修养不够,存在重工作业务而轻理论学习的倾向。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共产党员应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提高自我的思想境界,培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民务实清廉的精神和胸襟,更好更出色地完成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使命。创新医院党员教育,培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医务工作者,我认为,应该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加强医德教育,提高党性修养

医务人员的最主要的党性教育及修养表现为医德。良好的医德对于促进医院发展,提高医疗质量,提升服务态度,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它是调整医务人员内部、医务人员与病人、医务人员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医德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患者的生命安危、旦夕祸福。因此,加强医德教育尤为重要。

1、树立形象,提高对医疗道德理论教育的认识。党员医务工作者应具有救死扶伤、造福民众、为民务实清廉的坚定理想和信念。要摈弃和抵制片面追求物质利益、唯利是图的念头,着力减轻病人的物质负担和精神压力,牢固树立起救死扶伤、造福民众、医者仁心的理想信念和职业操守。

2、党员医务工作者应具有“厚德精术、笃行济世”的博大胸怀。党员医务工作者应襟怀坦荡,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以捍卫人民群众的健康为己任,自觉地为患者尽责,治病救人不求回报,用良好的医德医风、优良的服务态度挽救和感化患者。

二、认清当前形势,发挥党性教育成效,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在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医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焦点将会越来越多,比如说环境的污染直接或间接导致疾病谱的转变,生活压力加大引起精神疾病的患病率大幅度增加,这就要求我们的医疗工作要上新台阶、要有新水平。党员医务工作者必须提高创新能力,在掌握充分的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必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利用新的设备、诊疗技术,不断提高疾病的诊断水平,减低误诊、漏诊率,不断总结经验和与上级医院交流,促使疾病诊治工作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是从群众中筛选出来的优秀分子,党员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代表着党的形象。党员的自主学习能力、执行党的政策方针的执行力和行动力、工作岗位要求的技能和业务能力、自律能力等等,都是我们践行理想信念的重要基础。因此,党性教育不仅要解决能力素质提高的认识问题,还要解决实践问题,把自觉提升能力素质与实现理想信念统一起来,把考察、考核党员的能力素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推动党员医务工作者能力素质的提高。

三、创新党员教育手段,注重教育载体的有效性与灵活性

信息时代的日新月异早已突破传统的知识传播方式,单纯的书面资料学习和集中开展的专题授课,已经明显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和大家学习习惯的变化。

1、大多数党员觉得党课教育枯燥无味,所以党员教育的模式应当紧随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为达到最佳学习效果,增强教育学习的有效性,应在党员教育课堂上多增加课题互动、主题讨论、学堂辩论等形式,增加党课的活力和吸引力;召开专题会议可以采取命题式互动交流组队进行讨论,并由各队安排一名队员进行总结发言,这样可以加强党员们对知识的消化吸收,也可以畅所欲言,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加深认识;学习总结也要不拘泥于书面材料,可以借助艺术手段,摆脱单纯理论学习的枯燥性和单调性,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广泛采用新兴的媒介手段促进党员教育。应采用高效便捷、生动形象、内容鲜活的教育载体,对传统教育手段进行改良创新。着力通过短信、博客、党建网站、电子邮件、学习专题等现代科技手段来加快教育的节奏,扩大教育的覆盖面,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充分彰显教育的现代优势,时时处处让大家感受教育就在身边,创造便利的学习条件,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显而易见,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新时期党员医务工作者必须不断地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树立救死扶伤、造福民众的坚定理想、培养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为民务实清廉,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工作中与时俱进,精益求精,为民造福。新形势下党员党员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需多方着力,只有更新教育理念,培养良好医德,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利用有效的教育手段和多样化的教育载体,增强党员医务工作者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分析问题,切实增强党员医务工作者教育的有效性,推动党员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6: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